一、天气实况

  今年入汛以来影响我省范围最广的一次暴雨过程已基本结束。15日凌晨到16日早晨,除雷州半岛和韶关北部市县仅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外,全省大部分市县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大暴雨主要出现在广州、东莞、惠州、肇庆、河源、梅州、揭阳、汕尾、潮州及江门沿海。惠州龙门南昆山录得全省唯一超过250毫米的雨量(256.3毫米,特大暴雨量级),全省有304个站录得大暴雨(100~250毫米)雨量,916个站录得暴雨(50~100毫米)雨量,全省平均雨量51.4毫米,暴雨以上站点占全省站点总数的52%。雨量较大的站点还有:从化街口217.1毫米,江门台山赤溪镇217毫米,肇庆鼎湖区193.2毫米,梅州丰顺龙岗镇182毫米,东莞中堂镇164.9毫米,河源紫金临江镇154.2毫米。

  二、天气预报

  16日-18日,全省多云天气为主,部分市县有阵雨。

  19-20日,粤西和珠江三角洲南部市县阵雨转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阴天转小到中雨

  21-22日,粤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

  三、关注和建议

  暴雨引发的地质灾害往往具有滞后性。粤北和山区市县请继续注意防御山体滑坡、坍塌等地质灾害。

  天气多变,关注“广东天气”微博,可查看最新预报预警信息。(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东省气象公共服务中心

  2017.5.16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