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从5月15日起,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越秀区地方税务局联合对存量房转移(二手房交易)登记业务流程进行调整:办税、登记一次收件,核税、缴费一站办结,这意味着申请人(纳税人)可以“少排一次队、少递一次件”。目前,新流程首先在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实行,中心六区(越秀、荔湾、天河、海珠、白云、黄埔)有望在上半年推行。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珠江新城广州不动产登记中心,大厅一楼已经贴出通知。根据通知,存量房转移(二手房交易)登记业务流程调整有三点:“全程一号通办”,申请人(纳税人)只需网上预约一次,无需分部门预约,统一在登记服务大厅咨询台领取现场号,一号全程通用;办税、登记一次收件;核税、缴费一站办结。

  “简单来说,就是少排一次队、少递一次件”,据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沈达方介绍,二手房交易原有流程是:申请人(纳税人)需先拿税号,完税之后再拿登记号(申请登记)。这意味着要拿两个号、排两次队。如今,两个单位的相关业务综合成“一项业务”,新的流程为:拿号——申请人(纳税人)到综合受理窗口提交全部必要材料——前往地税窗口核税、缴费。看似简单的一次调整,彻底打破了分部门办理业务的屏障,登记、地税两部门业务通过数据共享、服务流程再造等方式,实现业务办理流程整合,从而方便群众办事。

  某中介的工作人员说,他经常陪客户到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二手房交易手续,“来办事的人很多,为节约时间,以前的策略是两人分头排队,如今少排一次队,流程也顺畅,时间上至少节约了1个钟,我觉得方便好多。”

  据了解,因为业务流程调整刚刚推行,在服务上还需进一步完善,所以目前只在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实行。中心六区(越秀、荔湾、天河、海珠、白云、黄埔)不动产登记中心有望在今年上半年推行。外围五区(番禺、南沙、花都、从化、增城)还需下一步推进,“希望年内可以推行”。

  调整后业务流程

  申请人

  (纳税人)

  取号

  到综合受理窗口提交登记和计税核税材料,窗口出具缴费指引

  申请人(纳税人)前往核税、缴费综合窗口核税、交税、交登记费,领取受理回执。一次完成地税核税和登记缴费业务。(意味着只取1个号、排1次队)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