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何颖思)以往要办理二手房业务,登记和纳税需要拿两个号、排两次队,现在不需要了。昨日起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越秀区地税局联合调整二手房交易登记业务流程,实行“一号通办”,即一次取号、提交一套材料、综合办理纳税和登记两项业务。据悉,“一号通办”将先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实行,上半年在中心六区推广,争取年底全市推广。

  记者昨日在位于珠江新城的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看到,中心一楼张贴的通知显示,新流程将进行三个调整:一是实行全程一号通办。申请人(纳税人)只需网上预约一次,统一在登记服务大厅咨询台领取现场号,一号全程通用于登记、纳税两项业务的办理。

  二是办税、登记一次收件。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广州市越秀区地方税务局分别按照登记业务规范和核税业务规范梳理资料清单,申请人(纳税人)按照清单提交全部必要材料,由综合受理窗口统一受理,并出具缴费指引。申请人(纳税人)持该指引前往地税窗口核税。

  三是核税、缴费一站办结。申请人(纳税人)在该窗口依次完成核税确认签名、缴税开票、缴纳相关登记费用和领取登记受理回执环节,一次完成地税核税和登记缴费业务。

  记者在二楼看到,21~42号窗口均为二手房业务(越秀受理点)窗口,以往这些窗口受理所有二手房业务,包括交易、抵押等。现在,30~39号共10个窗口改为专门受理二手房交易登记业务。在这些窗口对面是综合办税(越秀区国地税)窗口,中间开辟了一个缴费窗口。

  记者了解到,在二手房业务的综合受理窗口,不仅受理二手房交易登记的全部资料,涉税业务资料也都一并受理。有关资料经过扫描、录入,国土规划部门即可与税务部门实现信息共享,因此在交税环节,市民不需再递交一次资料。

  市民:少排一次队至少省两个小时

  根据新流程,市民只需在二楼登记中心前台预约确认或现场取号一次,即可到二手房业务窗口递件以及递交涉税资料,并拿到缴费指引。凭缴费指引,市民到综合办税窗口核税,然后再到缴费窗口纳税、缴费。缴费成功后就能拿到登记受理回执。

  “少排一次队,起码省了两个小时。”中介经纪陈先生告诉记者,他带着客户早上10点半到了登记中心,11点20分拿到了现场号,等了半小时左右就能递件了,递件后就能核价计税。

  “以前如果你不在早上八九点前来,根本不可能一天内办完。这次我们10点半来,估计一天内能办好。”陈先生说,以前要先在税局排队拿号,光是排队就要一个小时,等叫号办理又要等约一个小时,现在一个号通办,就少了在税局排队的时间。排队等待递件的时间也减少了,以前起码等一个小时,现在半个小时左右就能搞定了。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与越秀区地税局紧密协作,通过数据共享、业务流程再造等方式,实现“登记、税务一体化办理”新模式,此举彻底打破分部门办理业务的屏障,减少申请人排队次数、减少工作环节、简化收件材料,从而实现整体服务效能的提高。新模式先在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实行,上半年在中心六区(越秀、天河、白云、海珠、黄埔、荔湾)推广,外围五区(花都、番禺、南沙、从化、增城)将成熟一个推动一个,争取年底全市推广。

责任编辑: GDN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