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7日,茂名市原政协主席冯立梅因犯受贿罪一审获刑10年半,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180万元。在20年间,冯立梅先后收受28人贿赂共计千万。冯立梅是在退休两年多后落马的。2011年,冯立梅被传出事,他在退赃时当着众多官员打了老婆一耳光斥其收钱,被网友称为官场“实力派”演员。

冯立梅(资料图)冯立梅(资料图)

  退休两年后落马20年收受贿赂过千万

  冯立梅1951年出生,是广东阳江人。1975年8月起先后在广东人民广播电台、阳江县委宣传部工作。后历任阳江县海陵区委书记,阳江市阳东区委书记,茂名市政府秘书长,茂名市委常委、秘书长,茂名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2006年12月任茂名市政协主席。

  退休两年多后,冯立梅落马。

  2014年3月28日,冯立梅因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被广东省纪委有关负责人通报称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2014年10月,广东省纪委通报,冯立梅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据查,冯立梅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收受红包礼金,与他人通奸。

  广东省检察院2015年11月26日发布消息称,广东省茂名市政协原主席冯立梅被提起公诉。

  经法院审理查明,1993年至2012年,被告人冯立梅先后担茂名市茂南区委副书记、茂名市政府秘书长、茂名市委常委、茂名市委秘书长、茂名市地方金融风险处置办公室主任、茂名市委副书记、茂名市纪委书记、茂名市政协主席等职务,并于2012年3月退休。期间,冯立梅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冯某等28人贿送的财物共计人民币635.5万元、港币590万元、美元2.4万元以及“劳力士”手表1块。

  据判决书显示,28名行贿人中不乏企业集团老总,还有不少官员。例如茂名市民政局原局长叶某以及茂名市环境保护局原局长、茂名高州市原市长潘某。

  值得注意的是,2002年至2009年,冯立梅先后收受时任茂名市环境保护局局长潘某贿送的人民币29万元,并利用职务便利,于2006年9月帮助潘某的弟弟高某调入茂名市纪委工作,于2007年2月在茂名市人事调整过程中支持、帮助潘某成为茂名市高州市市长。

  退赃时当众掌掴妻子斥其收钱

  潇湘晨报此前报道称,在茂名官场上,冯立梅根基很深,各个线上都有人,茂名许多重大事情都由他来牵头处理。他行事低调,不张扬。

  冯立梅是平衡关系的高手,一些难搞的事情,他都容易摆平,打官司也非赢不可。由此,冯立梅受到一些商人的青睐,征地矛盾及矿山开发等都找他帮忙。

  其间,有一细节最具戏剧性。2011年,冯立梅被传出事,但他退赃250万元后将事情“摆平”。据当地官员描述,冯立梅退赃时,当着众多官员打了他老婆一耳光,并大骂:“你怎么能收人钱!”

  这戏剧性的一幕曝光后,网友称冯立梅为官场“实力派”演员。不过,掌掴妻子也掩盖不了自身贪污受贿腐败的事实,再强的社会背景也免除不了触犯法律要承受的后果。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