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增城新塘镇的一栋别墅内,白蚁灭治工作人员将蚁巢搬去大厅开阔地带,用药物毒杀白蚁。信息时报记者 梁钜聪 摄
												  ▲在增城新塘镇的一栋别墅内,白蚁灭治工作人员将蚁巢搬去大厅开阔地带,用药物毒杀白蚁。信息时报记者 梁钜聪 摄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近日,广州雨水频繁,市民可要小心白蚁到家中来“找麻烦”。5月11日上午,4名白蚁灭治工作人员将一个巨大的白蚁巢从一座别墅的衣柜中“端”出,同时,别墅内还发现有数个小白蚁群。据了解,这栋别墅位于增城新塘镇永宁街附近一个小区内,工作人员称,该小区及其附近区域多处发现有白蚁出没。

  为何会有如此多的白蚁?专家表示,今年以来,广州气温相对偏高,尤其是近来雨水偏多,白蚁出现得早,活动频繁,危害也相对严重。

  别墅装修1年多现巨型蚁巢

  5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发现有白蚁的别墅。“这栋别墅价格在千万元以上。”白蚁灭治工作人员彭淑坚称,别墅主人在前年年底将别墅装修好后一直没有入住,前段时间突然发现有白蚁出入,就请他们进行灭治。

  “这些黑褐色线状一样的东西就是蚁路。”五华白蚁防治研究所负责人彭展金介绍。记者看到,这栋共有三层的别墅,一楼、二楼均可看到明显的蚁路,其中一楼尤为明显,随处可见蚁路。

  “这些白蚁来自地底。”彭展金随后作出判断,别墅里白蚁危害已相当严重,屋内应有一个相对较大的“窝”。“蚁巢应该就在这个衣柜的里面。”果然,两名工作人员在柜子右上角找到了蚁巢,只见硕大的蚁巢已将柜子的右上角整个塞满。

  彭淑坚称,蚁巢长起码有40厘米,宽有60余厘米,高有40余厘米。“这么大的蚁巢真的很少见。”彭淑坚从事白蚁灭治近10年,他说,除了这个大蚁巢外,别墅内还有几个小白蚁群。

  百余平米套间藏上百万白蚁

  5月12日傍晚,记者在南方医院附近某小区见到了白蚁灭治工作人员陈国豪和房主李先生。随后,记者来到李先生位于该小区的一栋702房。半个月前,有人打算租住李先生的房子,他带客人看房时意外发现半年未住的房子出现了白蚁。

  “电视柜里有不少白蚁。”陈国豪说,再不进行灭治,电视柜很快会被白蚁蛀蚀一空。此外,主卧室大门的门框已被蛀蚀殆尽,一眼看去可见裸露的墙体;靠近大门的木地板和衣柜也有白蚁出没;次卧室的地脚线和衣柜也未能幸免,里面的木材已被白蚁吃空……

  陈国豪称,初步判断,李先生100多平方米的房间内,白蚁的数量在100万只以上。李先生说,他找管理处投诉时得知小区白蚁危害相当严重。

  专家说法

  原因

  气温高雨水多白蚁出现早

  “今年白蚁来得特别早。”家住麓湖附近某小区的姐夫小梁说,往年一般5、6月份才看得到四处纷飞的白蚁,今年在4月份就已经看到。

  对此,彭展金分析指出,对广东来说,每年4月到9月都有白蚁出没。但今年气温偏高、雨水偏多,白蚁出现得相对要早,数量也相对要多。

  “长有翅膀会飞的叫繁殖蚁。”彭展金介绍,这些繁殖蚁分为公母,最喜欢在暴雨后的傍晚出来,因为有趋光性,所以哪里最亮就往哪里飞,飞到某地后就脱翅配对。不同种类的白蚁繁殖力不同,繁殖力强的一年能产20万到30万只卵。

  据介绍,白蚁最喜欢在温暖、潮湿的地方筑巢,纸屑、衣服、木材、线槽、电线……都能成为它们的“美食”。如果房间无人打扰,它们会发展迅速,一年左右时间就能筑一个大巢。

  措施

  雨后傍晚记得要关好门窗

  “家里发现白蚁后一定要请专业机构灭治。”彭展金表示,白蚁巢一般筑在很隐蔽的地方,很难发现。如果自行撒药,也只能灭杀露面的白蚁,其他白蚁照样蛀蚀家具。

  他说,专业机构的工作人员则会根据蚁路走向在适当的地方做灭治盒,盒子是用白蚁喜欢吃的木头做成,里面放置有专门用来灭杀白蚁的药物。这种药物毒性不强,且发作慢,白蚁吃后回到巢穴才会慢慢死去,中毒死去的白蚁会被其他白蚁吃掉。这样,一传十,十传百,到最后,整巢的白蚁就会被彻底消灭。

  “防最为关键。”彭展金支招称,市民要多给房间通风透气,保持室内干爽,同时多清理房间杂物,不给白蚁筑巢的空间。傍晚,尤其是雨后的傍晚,要关好门窗,拉上窗帘,且尽量关掉不必要的灯,并将灯调到最暗。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