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15年后,老人第一次听到女儿的电话,不禁老泪纵横。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
												  流浪15年后,老人第一次听到女儿的电话,不禁老泪纵横。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

  信息时报讯(记者 罗阳辉) 15年前,55岁的福建男子王启德,因做生意亏了,南下广州打工,没赚到钱觉得没脸回家,后因病流浪拾荒为生。5月17日下午,广州志愿者尚丙辉在天桥底下发现了露宿的王启德,并开始帮其寻找儿女。昨日早上其子女终于见到父亲,并将其接回家中赡养。

  生意亏了15年没回家

  前日下午5点,“最美破烂王”尚丙辉带着志愿者一起去寻找一个露宿者时,碰上露宿在天桥底下的王启德。“他的年纪和我差不多大,应该有不为人知的心酸。”尚丙辉与他攀谈起来后得知,王启德1962年出生在福建省武平县万安乡上圳乡,15年前,因为做生意亏了便到广州打工。不幸的是,他来到广州后身份证就被偷了,没赚到钱,更觉得无脸回家。之后在五山一家停车场打工,每个月工资1000多元。2015年,王启德得了高血压,没钱医治病情恶化,手脚不是很灵活,平时只能靠捡垃圾为生,之后一直露宿在天桥下。

  尚丙辉带着王启德来到天河好人尚丙辉关爱外来人员工作室,带他冲洗干净换上好心人捐赠的衣服。志愿者问他是否愿意回家,王启德态度坚决,“不回!没脸见老婆孩子”,吃完饭后他坚持回去之前住的天桥底,志愿者只好让他回去。

  志愿者帮他联系到女儿

  随后,尚丙辉立即打114问到上圳乡政府的电话,联系到当地派出所。幸运的是,当地派出所民警对王启德的情况非常熟悉,立即联系上了王启德的儿女。3分钟后,尚丙辉就接到了王启德女儿的电话。尚丙辉立即带着志愿者小英来到王启德住的天桥下,找到了他。“你女儿要接你回去,你回不回家?”小英问,王启德还是坚持说“不”。“你女儿说过去的事情就过去了,她能理解你,你还是她的爸爸,现在她结婚啦,你外孙女都长到你肩膀高了,回去吧……”尚丙辉一边劝说,一边翻出王启德女儿的微信头像,问那个是不是他女儿,老人连说两个“是”。

  经过一番劝说,王启德的态度发生改变,答应跟随志愿者回工作室,等候家人接他回家。

  视频相认父女哭成泪人

  前晚,志愿者接通了王启德女儿视频电话,视频两边,父女相认,哭成泪人。王启德的妻子也在视频中看到他,很快就激动得说不出来话了。之后,王启德的儿子打来视频电话,其子说,“我们都成家立业了,债务也还完了,爸,你回家把病治好,安心颐养天年吧。”

  视频通话中,他们相约第二天一早开车赶往广州,接王启德回福建老家。可挂掉电话后,姐弟俩立即决定开车赶往600公里外的广州。“他们等不及了,他女儿说,想见到爸爸,一分钟都不想等了,再三嘱托尚丙辉和志愿者要照顾他爸爸,说尚丙辉是她这辈子最想感谢的恩人。”志愿者说。

  儿女夜驰600公里接父回家

  昨日早上7时许,王启德的女儿带着家里的亲戚朋友一行七人驱车赶到广州,在尚丙辉关爱外来人员工作室,女儿石丽红见到父亲就跪下泣不成声,儿子在一旁说父亲瘦了。“父亲走的时候跟我一样壮,现在最起码瘦了四五十斤。”儿子埋怨父亲15年竟然都不打一个电话,家里座机一直不变,他们每天都等着铃声。

  “我们这辈子没想到还能相见,这次广州这边联系我们一开始还以为是骗子呢。”石丽红说,父亲当年做生意失败,负债10万元,面对各种压力,自尊心强的父亲选择离家出走,当时哥哥19岁,自己17岁。之后,他们去派出所报案,也上电视寻人,还联系央视的《等着我》,但都没有结果。

  “我们从心底从来没有怪罪过父亲,毕竟他已把我们抚养成人,我们更多的是思念。”石丽红说,但非常遗憾的是,父亲缺席了兄妹两人结婚、生子的重要人生大事。

  昨日早上9时许,一家人开开心心地离开尚丙辉关爱外来人员工作室,驱车回福建老家。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