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艳 通讯员 郭辉山) 昨天,广州市食药监局组织召开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联络工作第二次联席会议。据介绍,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三大订餐平台入网的广州地区的全部网络订餐店共约3.65万家,网络订餐店与全市餐饮店的比例接近1:2。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名单中的所有网络订餐店实体店进行全覆盖的线下核查,全市共发现1232家网络订餐店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占广州地区网络订餐店总数的3.4%。目前这1232间网络订餐店已经全部下线。

  针对网络订餐,广州还建立了网络餐饮联络工作快速联络通道,网上监测与线下核查并举。第一季度,市食药监局网上监测发现115间、区局排查发现41间、饿了么平台在自行组织的“食品安全月”中检查发现54家,共210间网络订餐店存在未在网上公示证照、公示的证照过期失效、标示经营地址与公示证照地址不符、超范围经营等行为。对这些问题网络订餐店,监管部门组织执法人员对这210间问题网络订餐店的线下实体店进行全面检查,发现其中已停业或者未找到实体店的29家,经补齐提交并公示证照后重新上线经营61家,关停2家,责令整改47家,予以警告行政处罚17家,立案调查5宗。

  据介绍,广州市网络订餐行业目前主要存在的问题有,实体店持有证照或者申换了新的证照但网上没有及时更新;实体店已停业但网店没有及时下线;以及无实体店;或超范围经营,最常见的是餐饮店超范围经营凉菜、食品销售店超范围经营餐饮等。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