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5月19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影响香港17万名公务员的薪酬趋势调查昨日揭晓,高、中及低级公务员的薪酬趋势总指标分为2.53%、3.51%及3.78%,但扣除递增薪点后,净指标分别为1.38%、2.44%及1.82%,是自2010年以来的新低。有职方代表坦言,对加薪的幅度感到失望,因参考私营机构也至少有3%的加幅,高于通胀。

利葵燕(右)形容,递增薪额数字被扭曲。 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利葵燕(右)形容,递增薪额数字被扭曲。 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薪酬趋势调查报告调查110间公司、涉及15万私营公司雇员于过去一年的财务年度的加薪情况。香港薪酬趋势调查委员会主席黄锦沛表示,待职方代表核实调查内容后,呈交特区政府。他续说,调查数据如实反映过去一年的薪酬变动,是专业、公平及公正。他承认有数据滞后情况,但没有回应薪酬调整指标见新低的原因。

  “应至少高于3%通胀率”

  香港高级公务员协会主席黄孔乐坦言,对加薪幅度感到失望,因根据私营市场的人力调查平均加薪约3%至4%,甲类物价指数亦达2%,预期加薪幅度应至少高于3%通胀率。

  他续说,受公务员退休潮影响,今年的递增薪点创下10年新高,“新入职的公务员愈多,须扣除的递薪点则愈多,但入职公务员的吸引力减低,担心较难吸引有志加入公务员团队的人才。”

  他促请特区政府在调整薪酬时,除参考薪酬趋势指标外,应一并考虑香港经济状况及生活费用变动等因素。

  被问到会否对净指标破新低感失望,香港华员会副会长利葵燕表示,需时审核报告内容,强调报告并非单一的考虑因素,现阶段未有确实数字的诉求,但应至少追上通胀,以免影响公务员的购买力,“最低限度要追得上通胀,否则便是一个倒退。”她续说,公务员辞职人数创15年新高,60%离职者更在试用期内辞职,希望当局在调整薪酬时,多考虑公务员的士气。

  公务员士气纳考虑因素

  翻查以往记录,这次有净指针的加薪幅度为2010年以来最低,而近年加薪普遍达4%,当中2011年低及中级公务员加薪6.16%、高级公务员获加薪7.24%。按照程序,香港薪酬趋势调查委员会将于各方职方代表商讨报告内容,经确认后,将呈交由行政会议决定加薪幅度。

  除了薪酬趋势净指标外,行会亦会考虑特区政府财政状况、职方对薪酬调整的要求,以及公务员士气等5项其他因素,最后呈交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审议。

  香港公务员局:调查具公信力

  香港公务员事务局表示,已收到薪趋会提交2017年薪酬趋势调查的初步结果,会方下周将开会决定是否确认“薪酬趋势总指标”。

  发言人指出,薪酬趋势调查行之有效,极具公信力和可靠性,多年来一直客观地提供私营机构的薪酬变动数据。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