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5月22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相见好同住难,子女成年后与父母同居,或增加酿成冲突的风险?香港一家家庭危机支持中心明爱向晴轩调查发现,近半父母及成年子女同住下,每隔三、两天至一星期便会发生冲突。该机构甚至接获年迈母亲求助,指遭媳妇恶言相对。该中心指出,家庭不和其中原因是缺乏私人空间,建议相关部门兴建或改建更多年轻人宿舍,建设更多休憩、聚会公共空间,减轻两代人的相处磨擦。

  近三成每两三天冲突一次

  该中心于前年九月至今年一月期间,以问卷方式访问675名父母及成年子女。结果发现,过去半年,受访的父母和子女常因家用问题、家务分工,以及拍拖或结婚问题而起冲突。

  其中,27.5%受访父母与子女表示,冲突每隔一至三天便发生一次,逾三成则表示每星期发生一次冲突。家庭冲突主要以争论、不瞅不睬及互相指责为主;六成受访者甚至认为,在未来半年都未能改善亲子关系。

  现年74岁的宋婆婆育有四子女,原已独居十多年,但其中一名儿子前年以照顾母亲为由,一家四口搬回她的公屋单位同住。尽管儿子出钱翻新家居,但设计亦从没征求其意见,“浴室内的毛巾、牙刷全都四人份,我自己的手巾要摆自己房”,宋婆婆因而感到未获尊重,但为儿子着想,故忍气吞声没有宣泄不快。

  宋婆婆原以为与儿子、媳妇关系不错,岂料同一屋檐下,相处渐掀起火花。爱听粤剧的她怕滋扰孙子作息而不敢收听收音机,每夜却被他们打乱作息,难以入眠。隐忍13个月下,宋女士最终向儿子摊牌,要求搬出,媳妇竟恶言相向,宋婆婆最终报警求助,并在社工求助下,儿子一家迁出后再重新独居,但她与儿子之间的关系已破裂,不再往来。

  该中心高级督导主任王翠珊表示,过去五年,因父母和子女同住发生冲突而求助的个案有上升趋势,近半年每月有上百宗个案,当中每月更有六宗,事主需要入住中心。她指出,家庭不和与社会环境变化和经济不景等有关,如楼价和租金与年轻人的收入不成正比,令双方共处一室易酿成冲突,建议政府多兴建或改建年轻人宿舍,令成年子女有更多住屋选择。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