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吴颖民被聘为广州中学首任校长。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昨日,吴颖民被聘为广州中学首任校长。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广州中学首任校长定了!昨日上午,天河区聘请华师附中退休老校长、广东省中小学联合会会长吴颖民出任广州中学首任校长。据悉,这是吴颖民从华师附中校长位置上退下来3年后再次出山,他同时还受聘为“天河区教育顾问”。

  现场

  67岁老校长重出“江湖”受聘

  昨日上午,天河区委、区政府举行广州中学首任校长聘任仪式,为吴颖民分别颁发了广州中学首任校长和天河区教育顾问聘任证书。

  据了解,吴颖民长期从事基础教育教学、中小学管理及教师培训工作,不仅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同时还有深厚的学术造诣,主编并参与编写基础教育教学参考书和理论读物数十种,是国内中小学管理、学校特色与学校品牌建设、师德建设等方面的知名专家。他自1996年开始担任华南师大附中的校长,任职17年间,推动了华附的系列改革创新,引领其成为广东教育的品牌。2013年,吴颖民从校长位置退休后,把主要精力放在了中小学教师和校长培训工作上。如今,67岁的吴颖民复出挂帅广州中学,引起业界轰动。

  焦点

  为什么选择广州中学?

  吴颖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在天河生活工作了40多年,对天河有着深厚的感情。天河作为广州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应该有更好的教育,区政府也一直在做这件事,很重视天河教育建设和人才的引进,求贤若渴,我深受感动,所以就来了。”

  受聘广州中学校长的任期是多久?

  此次吴颖民受聘广州中学校长的任期为3年,从2017年5月至2020年7月。

  出任广州中学首任校长压力大吗?

  对于出任广州中学首任校长,吴颖民坦言“有压力”。在受聘仪式上,他激动地说道:“接过聘书,我深感荣幸,也倍感压力,这压力来自市委市政府对天河教育的高度重视,来自天河办好教育给予的厚望,也来自广州人民对广州中学的期待。广州中学要办的是高品质学校,尽管做了几十年校长,受聘广州中学的压力还是不小的。”

  如何办好广州中学?

  吴颖民给出了初步构想,“广州中学应该是一所改革创新的学校,一所充满活力、学生喜爱的学校,更是开放的、国际化学校。”

  在吴颖民看来,办好广州中学,需要集全体教育人的智慧,不仅要有政府的高度重视、政策的扶持、财力的投入,还需有好的体制机制,充分地尊重学校的办学自主权,激发学校校长班子及教师员工的创造性。“只有学校团队充满活力,学校教师充满活力,我们的学生才能充满活力。”

  办学中也会体现广州特色。“广州是一个开放、包容、敢为人先的城市,广州中学的办学也将围绕广州精神,弘扬以广州为代表的岭南文化,形成广州性格,让其成为广州教育的名片和旗帜,对标北京、上海的知名中学,在全国形成影响力。”

  广州中学的办学会复制华附吗?

  作为在华附任职17年的老校长,吴颖民曾在华附做了许多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上的创新,让华附成为教育知名品牌。对于广州中学,他表示,会注入部分华附的基因,比如开放、创新、引领潮流的基因等,“最重要的就是办学自主权,只有这样才能推动改革创新。”吴颖民也强调,广州中学不会完全复制华附,这是一所全新的高定位、高品质的全新学校,未来还将有许多新的尝试和突破,给予学生更多自主权。

  如何整合并入47中的资源?

  谈到广州中学整合并入47中的资源时,吴颖民表示,47中是广东省首批国家级示范性高中,有很好的师资队伍及教育基础,所以广州中学并不是从零开始的。整合47中后将统一办学思想,广州中学会更加开放,进一步开展课程改革,“我们会选择优秀的、对孩子负责的老师,原来一些不能适应改革创新的老师会有所调整。”

  如何评价广州中学首任校长的聘任?

  “吴颖民出任广州中学校长是打造引进高端教育人才试验区的重要成果,吴校长的复出更是对广州教育的一往情深,对天河教育的大力支持。天河区教育要创新广州中学的办学机制和人才模式,进一步扩大办学自主权,充分发挥吴校长的专家影响力和校长权威,使广州中学成为天河区乃至广州市基础教育管理人才的培养基地和人才摇篮。”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吴强

  “吴校长年近古稀,早已功成名就,但出于对天河的热爱再次出山,实属难得。天河区承诺尊重吴校长的办学和管理理念,让其享有最大限度的办学自主权,推动广州中学高位起步,快速发展,打造成为全国教育的品牌。”

  ——天河区相关负责人

  简介

  吴颖民

  1950年生,广东惠来人。1976年毕业于华南师大化学系,1978年进华附工作,1984年任副校长,1996年任校长。1999年起任华南师大党委常委,2001年起任华南师大副校长兼附中校长。广东省第九、十一届人大代表,华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与培训学院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学特级教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13年卸任华附校长一职,是华附任期最长的校长。

  广州中学

  广州中学涵盖了凤凰、五山、茗雅、龙口和天润五个校区,办学规模超过150个教学班,总占地面积230亩,校本部设立在天河区华美路凤凰校区。广州中学的办学目标定位为全国知名、特点显著的未来中学。学校将通过选课制、走班制、导师制、学长制的教学管理方式和书院制的生活管理模式,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独立人格、务实创新的人才,打造广东基础教育的一流名校。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