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柱侧弯是一种危害青少年健康的常见病,如不及时发现及治疗,可发展成非常严重的畸形,严重者可致心肺功能障碍,乃至瘫痪死亡。在广州、深圳、珠海、汕头等试点城市进行的公益筛查显示,青少年的脊柱侧弯患病率高达5.4%。专家呼吁,提早预防和筛查是防止青少年脊柱侧弯的关键。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映、任珊珊   通讯员彭福祥、李绍斌

  昨日是世界脊柱健康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脊柱侧弯中心、广东省新苗脊柱侧弯预防中心、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早查早防,呵护新苗——5·21世界脊柱健康日公益行”活动,为上百名孩子进行免费脊柱侧弯筛查及诊断。

  自2013年以来,中山一院脊柱侧弯中心主任杨军林教授和他的团队在教育部门的支持下,先后两次在省内多个城市开展“地毯式脊柱侧弯普查”。“我们用了5年时间,对70多万名青少年进行了细致的筛查,并建立了后续的电话跟踪和随访体系。”杨军林表示,目前医学界对脊柱侧弯的病因尚无明确定论,但肯定与身体姿势和遗传有关。调查显示,重点学校学生的脊柱侧弯发病率比普通学校学生会高出10%~20%。

  在普查过程中,杨军林发现尽管不少孩子已经被诊断出脊柱侧弯,但家长对此的重视程度却往往不足。如果忽视病情发展,脊柱侧弯的程度会越来越严重,等到不得不采用手术的方式进行治疗时,不仅花费不菲,还会衍生其它的麻烦。

  杨军林指出,青少年的脊柱侧弯治疗是一个长时间的过程,“青少年的身体就像小树苗一样,还在继续生长,所以一旦被查出患有脊柱侧弯,其治疗期不是几个月就结束了,而是要持续到身体发育完全。一般女孩在十六七岁,男孩在十七八岁。”

  去年,杨军林教授团队成立了广东省新苗脊柱侧弯预防中心,承担了广东省内的中小学生脊柱侧弯普查及脊柱侧弯学生复诊、保守治疗工作。杨军林呼吁,广大家长对孩子的脊柱健康进行自查,以便早期发现,早期给予有效治疗。他表示,预防中心的微信平台上已经专门推出了自查视频,家长可以对照视频检查孩子的脊柱状况。

  早发现早治疗

  大多无需手术

  杨军林教授说,脊柱侧弯如能早发现、早治疗,绝大部分的患者只需经过形体、支具和康复的保守治疗,即可控制病情,无需进行手术。

  针对中国学生脊柱侧弯患者的患病特点,杨军林团队创建了包括筛查、观察锻炼、医学形体训练、支具、强化治疗、手术和康复的完整脊柱侧弯防治体系。在该体系帮助下,99%的轻度脊柱侧弯患者,可在不影响学习生活的情况下病情得到有效控制。

  “我们查出的这么多学生当中,80%多的学生通过简单的形体训练就可以康复,10%多的学生需要采用支具帮助治疗,只有不到1%的学生需要进行手术。”据他介绍,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即使是需要进行手术的这部分学生,也有避免手术的可能性,“如果青少年是在十二三岁这样的早期阶段发生40至60度侧弯,采用保守治疗也可以保留正常的脊柱功能。”

  目前,这套体系已经让4000余名脊柱侧弯学生得到了有效治疗,避免了手术。

责任编辑: GDN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