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与同伙通过 “ 网上征婚 ” 诱骗他人上当,编造种种借口诈骗钱财,妻子则充当助手到银行柜员机提取赃款。日前,龙岗警方循线追查,赶赴广西辗转多地打掉了这个涉案 20 余宗的 “ 夫妻档 ” 诈骗犯罪团伙,抓获 3 名嫌疑人。

  ▲警方抓捕现场  ▲警方抓捕现场

  4 月 3 日,龙岗公安分局平湖派出所接到事主田女士报案称:她通过网络认识一名男子后,被对方以朋友生病为由骗走人民币 10000 元。接报后,平湖派出所立即成立专案组,全面循线侦查,锁定了一个以广西籍蒙某为首的电信诈骗团伙。专案组民警多次往返广西南宁、崇左等地调查取证,收集相关案件线索。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于 5 月 17 日凌晨,在广西贵港一酒店内将其中一名嫌疑人黄某抓获。紧接着,专案组顺藤摸瓜,于当日 18 时许,在南宁市兴宁区小鸡村将嫌疑人蒙某和其妻子李某抓获,现场缴获作案工具手机、银行卡一批。

  ▲警方收缴的犯罪嫌疑人使用的银行卡等作案工具  ▲警方收缴的犯罪嫌疑人使用的银行卡等作案工具

  经审,蒙某等 3 名嫌疑人对犯罪事实均供认不讳。民警介绍,嫌疑人蒙某看到有老乡通过电信诈骗 “ 发了财 ”,于是决定铤而走险,找到自己的老乡黄某,专门针对网络交友平台上的单身女士行骗。作案时,他们以各种虚假的名字、昵称和照片来吸引女性网友,用半个月左右的频繁网上交流来充分获取对方的信任,再编造诸如朋友父母生病住院要借钱,有突发紧急情况需要资金周转,立马就还钱等种种借口向网友借钱。一旦有人上当受骗,立即就会将其拉黑。蒙某的妻子李某开始虽然感觉不是正经事,但想着能分赃获利,还是充当了助手,按丈夫的要求每次戴着头盔、蒙面到银行柜员机提取赃款,已初步核实这个诈骗团伙涉案 20 多宗。

  目前,蒙某、黄某和李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之中。(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 通讯员 周锋 编辑 刘小涛)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