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晓星) 昨日,广州家长群里突然热传了一条北京中考改革方案的文章,其中提到2018年起北京中考将分为必考与选考两部分,考试形式变成了“3+3+体育”。这一条涉及北京中考改革方案的文章引起了许多广州家长的关注,纷纷打听广州中考是否马上也要改革了。

  事实上,北京中考改革方案在2016年4月已经公布。记者了解到,广州中考改革方案草案已经完成,但还要经过一系列的修改和审议,公布日期未定。另外,在改革方案生效后,按照以往的惯例还要设置三年过渡期,目前在读初中学生均不会受到影响。

  北京新中考2018年实施

  根据北京市中考改革方案,从2018年开始,北京市中考科目将分为必考与选考科目,学生较为擅长的科目可以“加大”考分权重。此次改革,对考试科目和分值均有比较大的调整。中考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体育四门必考科目,以及历史、地理、思想品德、物理、生物(化学)五门中选考三门科目。其中生物(化学)为一个科目,综合了两个学科的考试内容。中考分数构成上,学生较为擅长的科目成绩比重较大。中考总分为580分,其中必考科目“语、数、外”每个科目的试卷总分值均为100分,体育为40分。所选三科成绩,由高到低分别按照100%、80%、60%的系数折算为实际分数,即:实际满分分别为100分、80分和60分。方案规定,选考科目中必须包括物理、生物(化学)中至少1门。此外,物理、生物(化学)、历史、地理、思想品德五门考试科目,都包含10分开放性科学实践或综合社会实践活动分数。

  广州中考改革方案待公布

  在2016年9月,教育部公布中考招生制度改革具体细节。教育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下简称《意见》)明确,在有条件的地区开展综合改革试点。《意见》里提到,语文、数学、外语为基础学科,具有基础性和工具性,统一作为录取计分科目;同时,根据文理兼顾,负担适度的原则,由试点地区确定其他纳入录取的计分科目,防止群体性偏科和增加学生负担。

  除此之外,还要求将体育科目纳入录取计分科目,科学确定考试分值或等级要求。有条件的试点地区,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各门科目合格的前提下,也可以给予学生一定的自主选择录取计分科目的机会,促进学生发展兴趣爱好。也就是说,可以选择除语、数、外、体之外的其他“录取计分科目”,但是不能只选文科类科目,也不能只选理科类科目,要文理兼顾。没有选择的科目,不仅“要学”“要考”,还要达到合格。

  综合改革试点从2017年之后入学的初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现在的初中在校生、非试点地市仍执行原来的办法不变。目前,广州的中考改革草案已经制定完成,但还有待进一步修改,等到最终审议通过才会公布。三年过渡期的开始时间也要视最终通过的时间而定,对目前在读的初中学生不会造成影响。

责任编辑: GDN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