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执法行动现场。  图为执法行动现场。

  信息时报记者

  康健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郭苏莹 通讯员 雷洋) 不足百元坐“豪华”大巴游名胜景区?半路遇检原来是“无证大巴”……端午节小长假即将来临,昨日,记者从广州市交委执法局获悉,为保障道路运输市场安全有序,广州市交通执法部门提前部署,全面统筹执法力量,开展端午节集中整治行动。据通报,5月以来,市交委执法局共查处各类道路运输违法违章行为1038宗,其中非法营运113宗,班车、包车违章192宗、出租车违章689宗。

  执法:廉价“豪华”大巴游广州被查

  不足百元坐“豪华”大巴游名胜景区?半路遇检原来是“无证大巴”。昨日早上8时30分,执法人员在二沙岛星海音乐厅前发现一辆大巴停停走走,疑似有意避检,执法人员立即上前对该车进行依法检查。车上共有20名乘客,有两名乘客表明自己是参团旅游,在三元里上车,团费分别为50元和88元,已通过现金支付给旅行社,行程包括二沙岛、黄埔军校、广州塔等著名景点。当事司机现场无法出示道路运输证及相关包车合同,执法人员现场以“未取得道路客运经营许可,擅自从事道路客运经营”为由,依法对该违章行为予以查扣,同时告知车上乘客乘坐非法营运大巴的危害及旅游出行注意事项。

  无独有偶,5月25日20时许,执法人员在白云区增槎路广清立交前依法对大客车桂AB×××7进行例行检查。该车被查时车内有29名乘客,据乘客反映,他们均从广西南宁上车,前往虎门、深圳等地,票价为每人250~260元不等。司机现场出示的线路标志牌显示班车路线为南宁至深圳。

  经执法人员现场核查,该车在广州并无核定进站点。执法人员现场以客运班车不按批准的客运站点停靠或者不按规定的线路、班次行驶为由依法对该违章行为予以查处。

  监管:强化重点区域执法力度

  端午节假期将开始,记者获悉,市交委执法局充分结合节假日出行特点,合理安排执法力量,加大对地铁口、客运站场、重要商圈、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的执法监管力度,严厉打击“两客一危”、非法营运等严重损害乘客权益、危害乘客生命财产安全的道路运输违章行为。

  针对机场、火车站、客运站等交通主枢纽地区的客流高峰时段,相应增加执法力量,做好高峰时段客流疏导、出租车上客点秩序维护等工作,同时加大夜间执法力度,压缩出租车司机深夜违章的滋长空间,保障市民出行的安全、通畅、有序。

  检查:加强“两客一危”安全监管

  结合端午节期间道路运输多为省内短途出行的特点,市交委执法局积极联合公安、交警、旅游、客管等有关职能部门,加大对客运企业的安全监管力度,建立健全排查整改台账,及时消除安全生产隐患。据悉,4月至今,市交委执法局共开展安全执法检查46次,检查客运企业45家,从源头上有效遏制了交通运输安全重大事故的发生。

  据执法人员介绍,端午节前市交委执法局还有效对接了航道职能部门,提前开展水路航道检查,加大对出海航道通航量大以及高速客轮来往较多等主要航道的巡查力度,重点检查涉航在建工程及桥梁助航标志,严厉查处涉嫌违法水上施工,排除通航安全隐患。

  与此同时,结合节日出行热点,以机动督导方式,认真监督市辖区内各高、快速路重点收费站务必落实省、市相关保畅通工作及小型客车通行政策要求,确保节日期间高快速路及收费站的畅通安全,疏导过往车辆有序通行,营造和谐、安全的交通环境。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