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资料图

  广东今后五年 GDP有望超越韩国

  记者 林小昭

  在未来五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GDP)将保持年均增长7%的态势,并且有望超越韩国。

  在日前召开的中共广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指出,今后五年全省工作的主要目标是:经济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经济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整体进入创新型经济体行列,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建立。

  公开资料显示,第一经济大省广东已经连续28年位居全国第一。如果把广东当作一个独立的经济体,世界排位约居第15位。数据显示,2016年广东实现GDP为79512.05亿元人民币,换算成美元是11578.8亿美元,大致与墨西哥相当,直逼老牌发达国家西班牙。

  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广东经济30多年来高速发展,经济总量先后超越新加坡、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到2013年,广东经济增长为8.5%,GDP达6.23万亿元人民币,成为全国唯一一个超6万亿元的省份,同时突破1万亿美元,也成为我国首个万亿美元区域经济体。当时外界乐观预计2014年即有望赶超韩国,不过,到2016年广东与韩国的总量差距仍有2000多亿美元。

  广东省体改研究会副会长彭澎对第一财经分析,广东之所以没有完成对韩国的超越,主要是因为这几年广东增速放缓,另一方面,汇率的波动幅度较大。不过如果未来几年人民币的汇率比较坚挺的话,以广东每年7%的增速,超越韩国的可能性非常大。

  彭澎说,目前广东部分企业的创新能力也不弱于韩国。比如华为的创新能力已经可以跟三星比拼。包括汽车、造船等几大产业的创新能力,与韩国的差距也已经不大。

  “未来五年超越韩国的概率很大。”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林江教授对第一财经分析,目前人民币贬值最快的阶段已经过去,未来应该会保持稳定,在这种情况下,广东保持年均7%的增速,未来5年超越韩国的可能性很大。

  不过,即便未来广东GDP总量超过了韩国,林江分析,但广东人口有1亿多,是韩国的两倍以上,因此广东人均GDP仍与韩国差距甚远。更为重要的是,在GDP的质量方面,韩国也比广东高出不少,如韩国的现代服务业很发达,老百姓(44.430, 0.62, 1.42%)从经济增长中得到的实惠、收入分配、社会福利等都做得比较好。

  “主要还是体现在社会公共服务方面。”彭澎说,目前在硬件方面,广州、深圳这些大城市一点都不比首尔差,但是小城市和乡村就存在很大的差距。

  此外,作为第一经济大省,制造业、实体经济一直是广东称雄多年的重要支撑。

  林江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广东这么多年以外向型经济、出口导向带动全省经济发展,其主要基础还是制造业。如果广东不抓好这个基础,那么广东经济增长就缺乏向上的动力和来源,其生产性服务业也就缺乏了服务的对象。

责任编辑: GDN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