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校学生现场蒙眼拆装电机。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骆昌威 摄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何颖思 通讯员孙德长)昨日,在“2017年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现场咨询会”现场,广州市7所国家重点技师学院展位成了学生技能“秀场”,无人机表演、自动灌装生产线、五子棋“人机对战”、花色调酒、汽修等展示吸引了大批家长和学生的眼球,咨询家长络绎不绝。

  在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展位前,一整套液体自动灌装生产线系统正在“灌装”,这是学生制作的毕业作品。带着儿子前来咨询的林先生被此吸引而来,他向学院老师咨询了大半个小时,“毕业后考的是什么证?能够从事电工工作吗?”“机电一体化有自动化、机器人、机械维修等几个方向,要看小孩兴趣在哪里。”学院老师介绍道。

  技师学院就业率达98%

  “走读高中的路就是升大学,如果读技校就要考虑就业问题,专业是不是社会真正需要的。”蔡女士一家三口到现场咨询,第一所咨询的就是技工学校,她告诉记者,以前丈夫的想法是无论如何都要读上高中,不过现在观念已经转变,掌握一门技能也是不错的选择,“现在大学生满街跑,还不如有一门手艺。”

  学校介绍,学生实习工资就破万,惊呆了咨询家长。“我们平均就业率在98%以上,部分在名企实习的学生,今年6月才毕业,现在工资就有上万元。”市机电技师学院招生业务主管黄利元对记者说,在定岗实习期,学生平均工资可达3000元左右,数控加工、工业机器人等专业毕业一年后工资可达5000元以上,热门专业如动漫设计可达7000~8000元。

  “高级工班的毕业生更受用工单位的欢迎,薪酬待遇更好。” 广州市人社局技工教育管理处处长夏晓冬介绍,今年全市技校毕业生近3万人,4月份统计出去年的就业率为95.87%,技师学院(属高级技工学校)的就业率为98%。

  不少学校表示学位紧张

  不少学校都表示学位紧张,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招生办主任陈高平表示,初中毕业生可以报读五年制高级班,毕业后颁发技师学院毕业证、相关专业高级职业资格证,并可考取大专学历证。他介绍,今年共招收2700人,其中初中毕业生1300人,高中毕业生1400人,因为宿舍床位紧张,招收规模比去年有所压缩。

  市机电技师学院的招生业务主管黄利元也表示,学校今年计划招生2500人,其中四成为初中毕业生,加上高中毕业生在内,近八成是高级工以上层次。

  记者了解到,对于广州市的国家重点技师学院的热门专业来说,一般中考录取分数线在420分左右。

  挑学校主要看课程师资

  夏晓冬介绍,今年全市技工院校招生计划3.21万人,其中计划50%招初中毕业生。技工院校的高级工班,有五年制和三年制两种学制,其中,五年制高级工班招收的是初中毕业生,三年制高级工班招收的是高中毕业生或者是其他中职学校的毕业生。

  学生和家长该如何挑选技工学校?夏晓冬表示,从硬件上主要看学校的实训设施、校园环境;从软件上看,主要是专业设置、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水平、管理能力和校园文化,还有就是毕业生对学校的评价。

责任编辑: GDN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