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ll
												null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黄韵筝) 今日是六一儿童节,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中山大学图书馆与资讯科学研究所联合发布《2017年广州市未成年人阅读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广州市未成年人阅读状况整体上处于全国领先水平,近八成喜欢阅读。60%以上的未成年人偏爱纸质载体的阅读,仅12.6%倾向于数字阅读。

  六成少年每年读10本以上图书

  本次调查研究对象为广州市0~18岁、4个年龄段的未成年人,结果显示,79%的未成年人喜欢阅读(包括非常喜欢、比较喜欢)。

  大约60%的未成年人每年阅读10本以上图书,其中,小学生的年阅读量最多。课外阅读整体呈现阅读时长较短的特点,过半数未成年人每天阅读时长不足半小时。平均每天阅读时长在一小时以上的仅占20.5%。相对而言,小学生每天花在课外阅读的时间最多。

  不同年龄阅读偏好差异大

  尽管近年来数字阅读日渐流行,但有超过六成的未成年人表示仍然喜好纸质阅读,12.6%倾向于数字阅读,而习惯同时阅读两种载体的人群占20.9%。

  广州市未成年人阅读读物的最主要获取渠道是家长购买(占60.8%),图书馆借阅次之(占50.4%)。到中学生的年龄层次,自己购买占77.6%。

  不同年龄阶段未成年人,在阅读主题偏好上有较大差异。“绘画故事”、“绘本”和“图画卡片、挂图”是0~6岁儿童家长的最爱,其中,4~6岁学龄前儿童的家长倾向于为孩子选择更多种类与主题的图书,且更偏好“绘画故事”、“童话寓言故事”、“识字数数类”、“科学知识、常识类”和“益智游戏”等主题读物。

  而在中小学生当中,“科普百科”、“动漫卡通”和“小说”等主题的读物最受欢迎。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