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广东已颁发不动产证书证明721万本,总量位居全国第一!记者昨日从广东省国土厅获悉,《广东省不动产登记操作指南》已正式印发,助力不动产登记进一步规范化。

  去年6月底,广东全面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截至今年5月25日,已颁发不动产证书证明721万本,不但总量位居全国第一,不动产统一登记各项工作也位居全国前列。

  据了解,由于房地长期分散登记,信息不对称,有房证无地证、有地证无房证,或房地权利人不一致等问题目前普遍存在。针对这些问题,省国土厅一方面按照不动产登记属地管理原则,指导地方政府因地制宜出台解决这类历史遗留问题的相关配套政策,妥善处理历史问题;另一方面,加强对各地不动产登记规范化的监督和指导,通过出台不动产登记操作指南、启用不动产登记监管软件等,强化不动产规范登记。

  记者了解到,《广东省不动产登记操作指南(试行)》从登记依据、登记类型、登记流程等方面规范不动产登记行为,并明确了各种不动产权利登记的受理查验和审核要点,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和针对性。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