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ll
												null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粤海渔) 昨日上午,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主持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2016年广东省海洋环境状况公报》(下称《环境公报》)和《2016年广东省海洋灾害公报》(下称《灾害公报》)。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在全省实施监测的74个各类代表性入海排污口中,有27个入海排污口超标排放,超标率约36.5%,主要超标因子为总磷、化学需氧量(CODCr)、氨氮等。

  蛇口工业区污水处理厂排污口超标

  2016年,广东省纳入监测的各类代表性排污口共74个,其中一般监测排污口68个,重点监测排污口6个,14个沿海地级以上市沿岸均有分布。全年共监测6次,分别为3月、5月、7月、8月、10月和11月。在74个入海排污口中,分布在珠三角地区沿岸33个、粤西地区沿岸27个、粤东地区沿岸14个。

  实施监测的74个各类代表性入海排污口中,有27个入海排污口超标排放,超标率(超标排放的入海排污口数量占实施监测的入海排污口数量的比例)约36.5%,主要超标因子为总磷、化学需氧量(CODCr)、氨氮、五日生化需氧量(BOD5)。

  监测的74个入海排污口中,工业废水入海排污口24个、接纳沿岸地区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的入海中小型河流(涌)12条(以下简称“排污河”)、市政污水入海排污口38个。据了解,工业废水入海排污口有3个超标,它们分别是中国水产湛江海洋渔业公司排污口、深圳市蛇口工业区污水处理厂排污口和嘉吉粮油(阳江)有限公司排污口,主要超标因子为化学需氧量。12条排污河中有3条超标,它们分别是东宝河入海口、深圳市新圳河入海口和深圳市西乡河入海口,主要超标因子为总磷和五日生化需氧量(BOD5);38个市政污水入海排污口有21个排放的污水超标,主要超标因子为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和五日生化需氧量。21个超标排放的市政污水入海排污口中,电白区最多,占了7个;其次为阳江市和湛江市,都是4个;汕头市和陆丰市排第三,都是2个;汕尾市和吴川市排第四,都是1个。

  此外,珠江、榕江、练江、深圳河、黄冈河等主要入海河流径流携带入海的化学需氧量(CODCr)、石油类、营养盐、重金属和砷等污染物226.23万吨,较2015年减少45.16万吨。

  海洋灾害直接经济损失居全国第二位

  《灾害公报》显示,2016年,广东省海洋灾害总体灾情较往年偏轻,但海洋灾害直接经济损失仍居全国第二位。

  据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厅长何少青介绍,海洋灾害以风暴潮、海浪灾害为主,赤潮、海岸侵蚀、海水入侵与土壤盐渍化、咸潮入侵等灾害也均有不同程度发生。各类海洋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9.63亿元,死亡(含失踪)人数4人。

  各类海洋灾害中,风暴潮灾害是造成直接经济损失最严重的海洋灾害,占海洋灾害总直接经济损失的96%;海浪灾害是造成人员死亡的主要原因,占海洋灾害总死亡人数的100%;赤潮发生13次,较2015年赤潮发生次数增加6次;沿海海平面较2015年上升65毫米,比常年(1993~2011年的平均海平面)高92毫米;部分地市发生咸潮入侵,以及存在海岸侵蚀、海水入侵与土壤盐渍化等现象。

  在各地的海洋灾害直接经济损失情况中,损失最严重的是粤东地区,所占全省海洋灾害总直接经济损失比例超过2/3;汕尾、揭阳、汕头位居全省海洋灾害总直接经济损失的前三位。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