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广州天气晴好,再现35℃高温。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黎旭阳摄昨日,广州天气晴好,再现35℃高温。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黎旭阳摄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关家玉 通讯员粤水轩)记者昨日从省防总了解到,今年首个登陆广东的台风或将于今日夜间在广东中东部沿海登陆,登陆后将深入内陆并给梅州、河源等地带来强降雨。省防总于昨日召开视频会商会部署防御工作,并于昨日16时启动防风Ⅲ级应急响应。

  据监测,南海热带低压于10日14时在南海东南部海面上生成,11日14时加强为今年第2号台风“苗柏”,15时其中心位于广东汕尾南偏东方向约640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18米/秒,热带风暴级)。

  预计,台风中心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并向广东中东部沿海靠近,强度逐渐增强,预计最大强度为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并将于12日傍晚到夜间在广东深圳到汕头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强度仍将为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9~10级,23~25米/秒)。

  专家指出,“苗柏”将成为今年登陆广东的第一个台风,其后期路径和强度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防御准备时间紧。“苗柏”登陆后,将深入内陆地区,给梅州、河源等地带来强降雨,而此次强降雨与6月初广东中东部强降雨区域基本重合,局部地区前期因受灾导致防灾能力降低,而区域内土壤含水量趋于饱和,容易引发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各地务必高度重视,及早做好各项防御工作。

  对台风“苗柏” 的防御工作,广东高度重视,6月10日,副省长、省防总总指挥邓海光作出批示,要求密切关注台风发展情况,加强预报预警,高度重视做好防御工作。

  台风与高温预警齐现

  又讯 (全媒体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追风)昨日,广东大部晴到多云,在台风外围的影响下,天气更加炎热。广州市区昨天白天最高气温35℃,这是广州今年又一次出现35℃的高温天气。

  气象台预计,台风“苗柏”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将于今天傍晚到半夜在东部沿海市县登陆,登陆后继续向北偏东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苗柏”可能正面袭击广东,成为今年广东首个登陆台风,较常年初台登陆日期的6月27日偏早。

  受“苗柏”影响,今天下午到明天,粤东、深圳、东莞、惠州、河源、梅州先后有暴雨,部分市县有大暴雨,珠江三角洲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有(雷)阵雨。周三,梅州、河源有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有(雷)阵雨局部大雨。

  广州今天多云转雷阵雨,局部大雨,最高气温仍有35℃。昨天17时23分,广州市气象台已经发布了台风白色预警信号,而高温黄色预警信号仍未解除,两种预警同时生效。但在台风登陆前后,广州将出现明显降雨,其中明天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后天仍有中雨,高温天气将得到缓解。

  广州天气

  今天

  多云转雷阵雨,局部大雨

  28℃~35℃,吹轻微至和缓的偏东风

  明天

  阴天,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26℃~32℃,吹和缓的西南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