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1日上午,广州市无偿献血工作委员会在广州血液中心举办了庆祝世界献血者日活动。通讯员 张学元 谭展勇 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6月11日上午,广州市无偿献血工作委员会在广州血液中心举办了庆祝世界献血者日活动。通讯员 张学元 谭展勇 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蒋隽

  6月14日是第14个“世界献血者日”,今年活动主题是“你能做什么”,口号为“献血,现在献血,经常献血”。记者日前从广州市血液中心获悉,从献血人次到献血量等各项指标,广州在全国所有城市中排名第二,大学生献血占比达20%。此外,即日起到6月17日,市民在市内各献血点献血,可获得纪念章和纪念品一份。

  成就

  广州去年献血量全国第二

  广州血液中心主任付涌水介绍,2016年,广州市参与无偿献血37.89万人次。其中献全血33.89万人次,53.49万单位,107吨;献单采成分血4万人次,6.5万治疗单位。“无论献血人次还是数量,广州的献血数据在全国所有城市中排名第二。按人口计算,献血率是28/1000,是全国数据的3倍。”付涌水说,广州市民有爱心,广州是有爱的城市,“市民比较务实,做了好事不爱张扬。”

  为了拯救生命而做出自己的奉献,值得大家颂扬、敬仰,这也是纪念“世界献血者日”的意义所在。据悉,广州举行了一系列活动庆祝“世界献血者日”。例如,6月10日上午在大学城校区的摩拜单车骑行活动等。

  广州市卫计委副主任陈斌表示,血液中心要以献血者体验为中心,改善献血环境,全方位提升献血服务水平和献血者满意度。探索建立“互联网+无偿献血”服务模式,为献血者提供个性化献血服务。健全血站定期开放制度,鼓励和吸引社会公众参观血站和了解无偿献血工作,增进社会信任。

  广州血液省内可通行使用

  献血量高居全国前列,但医疗临床端的使用量也非常巨大。去年,广东全省的门诊8.11亿次,住院病人1544.6万人次,攀升的医疗服务量,也在消耗着大量的全血、成分血等血液制品。

  付涌水同时透露,为保证医疗临床用血的供应,目前广东省已出台了血液检测结果省内互认等一系列举措。假设湛江某熊猫血型患者需大量使用熊猫血,广州调过去的血液是可以直接使用的。“这一举措,更加提升了抢救的时效性,提升了献血的共济范围。”而针对血小板无法保证医疗临床使用的情况,广州也正在推行手工血小板的制备工作。今年计划制备6万单位的手工血小板,以缓解临床对血小板的需求。

  学生献血

  大学生献血占20%

  在广州的献血者中,大学生是重要群体,高校和大学生献血占到广州采血量的20%。付涌水介绍,“大专院校在2016年全市献血工作发挥了决定性作用,我们广州血液中心采集各院校献血人数达6.19万人,采集血量达9.2万单位,其中全血人数58790人,总献血量为87381单位,占市区献血总量21.88%,比2015年院校献血总量上升25.28%;无偿捐献机采成分血3063人次,共计4662.25治疗量。”

  据统计,2016年,全市各大专院校基本都能组织无偿献血活动,广州血液中心进入大专院校采血300多次,其中99次为大型献血活动,45间院校上下学年均举行2至3次以上大型献血活动。

  华南理工大学物理系大三学生王益鸣带着眼镜,看着斯斯文文,却已献机采血小板40次。“我觉得献血是很有意义的事情,也会鼓励身边的同学献血。”他说。

  据统计,2017年1月1日~6月12日,广州已有45所高校组织献血,22所高校组织献成分血。其中献全血20872人,32757单位;成分血1343人,1947.5单位。献血量前五名的高校分别是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广州大学、广东工业大学。

  献血志愿者的故事

  已经当了10年献血者

  当被问及已献血多少次时,广州市红十字无偿献血服务队副队长吴言东有些害羞,但他一开口,便震惊了记者,“我献血了154次,已经当了10年献血志愿者,志愿服务时长超过5000小时。”47岁的吴言东说,献血已成了他的一种习惯,献血不但不会伤害身体,还能帮助他人。他的孩子成年时,也加入了无偿献血的行列。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深圳的Rh阴性AB型血的献血者。”广州血液中心体检采血部护士张婷说,一次,一名该血型的产妇在广州生产时大出血,但是该血型非常罕见,血站已没有库存。情急之下,她联系了一名曾献过该血型血的人,但此人在深圳。“本以为他会因为不在同一个城市而拒绝,没想到当天他连夜开车来到广州,到场就卷起袖子说可以马上抽血。当时所有人都非常感动。”

  困难

  商圈人流量下降 街头采血受影响

  广州的献血60%以上来自街头献血,但街头献血受到季节、天气等因素的影响,每年的1~3月、7~9月,因为天气太热或寒冷,以及市民放假等原因,都会出现采血量下降,用血紧张。尤其是血小板,保质期只有5天,稳定的献血非常重要。

  广州的不少献血点都设在人流密集的商场或商圈,可近年来,传统商场和商圈人流量下降,也间接影响到街头采血。2015年,广州市无偿献血的总量中,有超过70%的献血量来自街头。到了2016年,在总体采供血量都上升了5.9%的情况下,街头采血占比却出现了8%的下降。

  据统计,去年全年,广州市民献血总人次达到37.89万人次,全血献血量在处理不合格血液后,达到了51.03万个单位,比前年增加了5.9%,机采成分血达6.44万单位,上升6.1%。但来源于街头的献血量,却下降到了大约62%的水平。测算显示街头采集量约为31万单位,全年街头下降了近4万个单位全血采集量。

  以广百天河中怡店为例,前年的采血总量为29806单位,到了去年就下降到27973单位,减少近两千个单位。英雄广场、岗顶商圈、荔湾广场商圈、北京路商圈均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

  加大发动单位献血力度 培养“应急献血单位”

  街头采血量总体下降的同时,各大医院的临床用血总量却依然在按5%以上的年增长率增长。要同步满足医疗终端的用血需求,血液中心也在设法增加无偿献血的来源。“增加面向机关、单位、企业、高校等团体的无偿献血发动工作,也就成了最为直接的一条途径。”付涌水说。

  正是得益于团体单位献血量增加,去年第四季度广州市停止了全血方面的互助献血,临床适用血浆、红细胞、冷沉淀等全血分离出的血液制品。已不再需要亲属进行互助的情况下,广州临床供血并未受到影响。

  因此,6月11日,血液中心举行了成立“应急献血单位”的启动仪式。“先力争发动200个单位作为应急献血单位,未来的目标是300、400个单位。供血紧张的1~3月,7~9月,可以每天排一个应急献血单位供血,应急单位多了,可以每天安排两三个,就可有稳定的献血。”付涌水说。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