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台深圳牌照的SUV因为逾期未年检被交警扣车。一台深圳牌照的SUV因为逾期未年检被交警扣车。信息时报记者萧嘉宁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阳辉 通讯员 交宣) 昨日,记者从市公安交警部门获悉,近日,结合2017年广州市“共建共治、文明出行”交通执法大整治专项行动,广州交警率先启动史上最严交通执法大整治行动。昨日在中山五路执法现场,一辆SUV年检过期被交警扣车。交警提醒说,“6年免检”不是“不检”,而是“6年免上线检验”。

  零容忍态度严查严管

  据悉,去年年底,广州交警就启动交通大整治,并开展了天鹰行动、文明出行行动,数据表明,今年1至5月份,广州市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同比上升15.8%,各类交通警情总数同比下降7.23%,发生各类交通事故同比下降13.66%,1-5月份工作日平均车速分别同比上升4.23%、4.96%、3.14%、8.03%、4.35%,工作日晚高峰平均车速分别同比上升5.18%、6.99%、7.82%、11.58%、6.59%,其中,查处乱停放、违法变线分别同比上升17.2%和37%,查处开车使用手机、轻微事故不撤离现场的交通违法行为分别同比去年上升90.7%和62.7%。

  重点整治9条高速公路

  据悉,为积极营造高速公路良好的行车秩序,有效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广州交警将开展多波次滚动式高速公路交通秩序集中整治行动,严厉查处高速公路的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重点查大中型客车、旅游客车、货车、危化品运输车、小型微型面包车、交通违法逾期未处理车辆、多宗交通违法行为未处理车辆等7类车辆:重点查超速、超员、疲劳驾驶、违法停车、违法占用应急车道、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反标志标线、货车不按规定粘贴反光标识等8种严重交通违法。重点查北环高速(S81)、北二环高速(G1501)等9条高速公路。

  广州交警表示,交警还部署强化检查危化品车GPS安装使用情况及液体危险货物罐装车安装紧急切断装置情况,严查危化品车非法运输行为,加强12时至15时、22时至次日5时易疲劳时段路面的巡逻管控,加大凌晨2时-5时违规行驶营运客车的查处,引导疲劳驾驶人员进入服务区休息或安全地点停车休息。今年1至5月,广州市高速公路查处交通违法同比上升120.02%。

  提醒

  6年免检≠免年审

  昨日下午,在中山五路执法现场,一辆别克车4单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记录拒不接受处理,交警依法扣留行驶证。一辆粤B拍照的白色SUV年检于2017年2月到期,交警将其拦下,并依法做扣车处理。司机黄先生解释称,他以为6年免检了就不用再检了,所以一直没去领取检验合格标志。

  交警表示,机动车“6年免检”不是“不检”,而是“6年免上线检验”,机动车所有人或使用人要按照行驶证规定的期限,到交管部门窗口领取检验合格标志。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未放置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或者未随车携带行驶证、驾驶证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扣留机动车,通知当事人提供相应的牌证、标志或者补办相应手续。同时,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