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在介绍经过高速公路监控拍摄到团伙用弹弓将榄核射向其他车辆的图像。
												  交警在介绍经过高速公路监控拍摄到团伙用弹弓将榄核射向其他车辆的图像。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罗阳辉 通讯员 吕军萍 张毅涛 梁荣忠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萧嘉宁

  高速路上,突然听到“嘭”一声响,这时有人不停闪灯按喇叭示意你停车,说你撞了他车,之后要你赔钱,时而还言语威胁,毫无疑问是遇“碰瓷”了。昨日,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通报称:近期,广州公交警方打掉5个高速公路“碰瓷”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7名,缴获涉案车辆8辆。车主听到的声响,其实是嫌疑人用弹弓发射橄榄核的打击声。

  目前,经核实,犯罪嫌疑人在珠三角地区及广东中山、江门、惠州等地涉及案件200多宗,已破获发生在广州、东莞、惠州、江西等地高速公路上,以故意制造交通事故为由,实施敲诈勒索案件37宗。其余案件,公交警方正积极寻找事主,抓紧侦办中。

  高速路上“搞鬼” 逼停过路车要“私了”

  2月5日晚,曾先生驾驶一辆黑色小轿车从广东深圳开车回梅州。20时40分左右,当车在潮莞高速往东莞方向行驶时,曾先生由超车道越过右侧中间车道一辆银色奥迪小轿车,变线行驶到此车前面,突然感到车身右后侧好像传来“嘭”的一声响,急着赶路回家的曾先生以为只是高速行驶时扬起的沙石碰撞到车身的声音,没有理会。开出没多远,忽然,旁边追上来那辆银色奥迪,车上的人摇下车窗一边对曾先生大声叫骂,一边挥舞着手势示意他靠边停车。曾先生赶紧跟着奥迪车向右边救援车道变道停靠,下车查看。这时奥迪车上下来两名男子,冲着曾先生叫骂,说自己的奥迪车被撞坏了。曾先生看到对方左前车灯的确有损坏,自己又无法确认,在两名男子的施压下,他只有按照对方的要求,赔了1700元。

  之后,银色奥迪车继续上路。一小时后,它出现在博深高速,又“碰”上了从汕头老家驾车回广州的阿宏。阿宏就正常超个车,听到车后传来“嘭”的一声,整个车也随着震了一下,紧接着就被后面奥迪车不停闪灯,提示靠边停车。双方停在旁边的救援车道上,对方车上就下来两个气势汹汹的男子,阿宏下车看过才知道,对方的左前大灯破了,对方要他赔8000元。

  一听需要赔这么多钱,阿宏提出走保险程序,由他们先修理,所需的费用阿宏通过保险公司来支付。对方却不答应,称快过年了难以找到修车的地方,要阿宏当面给钱他们自己想办法修。说着,另一名男子掏出一把匕首来,威胁阿宏马上给钱,不然就不客气。阿宏迫于无奈,只好支付了6000元现金了事。

  “碰瓷”不要命 有头目“揾食”时丧生

  昨日,广州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副局长朱永章介绍,这几个团伙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作案。

  3月30日凌晨,专案组实施了第一阶段抓捕行动,9名惠州籍涉案嫌疑人落网,其中就包括了敲诈勒索曾先生和阿宏的那两名嫌疑人张某和郑某。行动缴获包括那辆银色奥迪在内的涉嫌作案车辆5辆,破获发生在广州、东莞、惠州、江西等地高速公路上,以故意制造交通事故为由,实施敲诈勒索案件19宗。

  5月8日凌晨,广州市公安局联合东莞市公安局开展抓捕行动,对涉案嫌疑人实施收网。公交分局出动警力分成7个抓捕小组,在市公安局相关部门及东莞警方的协助下,从8日凌晨3时开始至8时30分结束,将8名广东茂名籍涉案嫌疑人抓捕归案,并缴获涉案车辆3辆,以及弹弓、倒后镜等作案工具一批。

  据办案民警介绍,高速公路上行车时速达100公里左右,“碰瓷”险象环生,稍有不慎,不但会赔本,甚至还会搭上性命。高速路 “碰瓷”是一种“玩命”行为。据犯罪嫌疑人供述,曾有一个“碰瓷”团伙的头目,就是在上路“揾食”时,因车祸丧生。还有一个“同行”因在高速路上作案途中停车换牌,不慎被撞身亡。

  3月25日,嫌疑人杨某等3人驾驶一辆花7万元买来的二手奔驰,在广深沿江高速东莞路段物色到一辆银色商务车为作案目标。趁目标车辆没有防备,杨某驾驶奔驰车加速向其右后方撞去。当时时速高达110公里以上,由于碰撞的位置未掌握准确,一下子撞到了对方的右后轮胎部位,同样高速行驶中的商务车被撞击改变了方向,车头猛地调向右边,车身忽地打横失去控制,行驶的惯性使它一头撞向右边隔离带水泥护栏上,车头即刻被撞瘪变形,司机当场动弹不得,后被确诊肋骨骨折,“车祸”弄假成真。在这次“交通事故”中,他们赔偿了事主医药费和修车费5万余元,自己用来作案的奔驰车也损伤不小(轮轴撞断),花了好几万元才修好。

  专租豪车作案 弹弓发射榄核造假象

  该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通常租用“豪车”作为作案车辆,2至4人一起驾车在高速公路上来回兜转,物色车上人少,或者带着老人小孩同行的小轿车,伺机作案。作案前他们准备一块故意摔坏的倒后镜换上,趁对方超车后,便使用事先买来的弹弓,从其右后弹射石子、橄榄核等,使对方车身产生较大异响,以造成剐蹭假象。双方停车后,就由一人上前以自己的车辆被对方剐蹭,倒后镜损坏为由实施诈骗,另一人假装上前查看双方车辆的损坏情况,趁机在对方车右侧擦一下,留下一道类似剐蹭的痕迹,再以自己的车维修昂贵为名,向事主索要6000~8000元不等的高额赔偿。

  如果对方提出要出保险,他们就以赶时间等各种理由拒绝,始终坚持“私了”。遇上比较难缠的事主,便自称黑社会,假装打电话给“大哥”叫人,恐吓对方破财消灾。经审讯,部分嫌疑人已供述,在广州、深圳、东莞等珠三角地区高速公路上,以故意制造交通事故为由实施敲诈勒索。目前,对该伙犯罪嫌疑人正在进一步审讯中。自5月9日收网行动之后,广州高速公路上“碰瓷”警情环比大幅下降。

  “嫌疑人选择橄榄核作案,他们自称是专门研究过,用石头等把目标车打烂,容易引起怀疑。”民警说,“一边吃着橄榄一边发射作案,一边旅游一边作案,他们自称很享受这种感觉。”

  作案套路

  团伙分工明确

  为首者:负责提供和驾驶“碰瓷”车辆,寻找“碰瓷”目标车,分得70%赃款,其他所有人共同分得赃款的30%。

  弹弓手:坐在司机后面,负责用弹弓发射橄榄核,制造碰刮事故假象。

  配合者:负责遮挡“碰瓷”车辆车牌,停车后快速下车,借机擦刮目标车辆被射击部位,或和事主一起下高速公路找ATM取钱。

  和事佬:负责唱白脸,“调和”矛盾,与事主讲价。

  温馨提示

  外来车尤须小心

  该类作案人员特别针对中高档车、女性司机、外来车辆作案。中高档车车主经济条件好,大多抱有破财消灾的心理;女性车主遇到突发事件容易慌张、害怕;外地车车主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大多会抱息事宁人的心态。

  不违章可减少被“碰瓷”

  一般都选择在司机违章的时候,正是抓住这类司机不愿通过交警来处理的心理讹诈钱财。一些司机在驾驶机动车时压黄线、违章调头、跟车太近等,都容易给那些想“碰瓷”骗钱的人以可乘之机。因此,只要不违章行车,发生“碰瓷”的可能性就会小很多。

  冷静报警 保存有利证据

  如何识别被“碰瓷”:高速行驶时如发生剐擦,车身会晃动,如果只听响而没感觉,可能遇到“碰瓷”;发生“事故”后,如对方人多势众极力施压要求私了,基本可确定系“碰瓷”。

  防“碰瓷”攻略:遇到“碰瓷”,不要随便停车,应将车开到服务区或驶出高速路最近出口等人多处,同时尽快拨打110报警求助。如果车辆被对方逼停,则要立刻检查车门车窗是否关紧,并报警。有条件的车主,最好安装行车记录仪,遇到“碰瓷”后,尽可能借助手机、行车记录仪等将有关情况记录下来,为公安部门破案提供帮助。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