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李栋 通讯员李秀华、张毅涛) 广州警方昨日通报:近期冒充公检法机构进行诈骗的新手法层出不穷,尤其是针对退休在家的老人,利用语言恐吓和心理震慑布下重重陷阱,请广大市民务必提高警惕,慎防被骗!近日,广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掌握到,一退休老人与骗子长时间持续通话,反诈中心立即研判有关信息,多次致电老人,并请其家属及工作单位协助劝阻,同时多次指令派出所民警上门劝阻,最终为老人避免近270万元损失。

  老人受恐吓落入圈套

  6月6日上午,独自在家的何女士正准备去医院探望住院的老伴,突然接到一个陌生号码打来的电话,电话中一名女子说着流利的粤语,自称是何女士原单位行政科工作人员,称单位收到公安机关文件,怀疑何女士卷入一宗洗钱案,要确认一下。

  何女士马上肯定地告诉对方自己从来没做过违法犯罪的事。该女子则“热心”地建议何女士赶紧报警,并帮其转接至公安机关,何女士听到是以前单位打过来的电话,对方又能准确说出自己的个人信息,于是就答应向警方“说明情况”。

  何女士拨“0”转接成功后,一名中年男子接听电话并自称是北京某公安局负责该案件的民警,他称何女士涉嫌一宗洗钱案,要求何女士配合调查,并命令何女士每天8时和20时电话报告行踪,还以罪行严重、对抗调查、判5年以上有期徒刑进行恐吓。何女士只好瞒着家人,每天准时与对方通话2小时,通话期间还按对方要求关闭门窗,害怕他人知道。

  民警与骗子“斗法”

  与此同时,反诈中心怀疑何女士长时间与骗子通话,多次拨打何女士手机和固话,但一直无法接通,于是迅速联系何女士的家属和其原工作单位配合共同劝阻。当时,何女士正在客厅用手机跟骗子通话,听到固定电话响便随手接听,反诈中心立即对其进行劝阻,提醒其一定要谨慎小心,防止被骗。由于当时骗子还没有提到转账,所以何女士就向反诈中心表示自己没有被骗。

  6月7日,骗子从何女士口中得知反诈中心进行电话劝阻后,以“泄密要从重处罚”为由恐吓何女士,要求她不能接听其他人员电话。在对方的威胁下,何女士更加不知所措,于是按骗子要求,到附近店铺购买了一部手机并办理了一张新的电话卡,与骗子保持专线联系。当晚,骗子诱导何女士说出了名下的银行卡信息和卡内资金状况,并指引她开通网银接受资金审查。得知何女士的银行卡已开通网银但U盾在她儿子手上时,骗子又要求她到银行更换U盾。

  关键时刻上门劝阻

  6月8日,何女士到银行更换好U盾,回到家中继续跟骗子通话并按骗子要求打开电脑。关键时刻,反诈中心再次联系何女士。何女士心存疑虑地接听了这个电话,电话里的声音非常耐心地剖析诈骗手法,不断提醒她不要上当受骗。何女士逐渐冷静下来,意识到自己有可能真的陷入了骗局。

  此时,派出所民警也已经到了何女士家门口。在民警的耐心劝说下,何女士决定当面跟民警弄清事实。见到了身穿警察制服的真警察,在反诈中心与派出所民警的双重劝阻下,何女士彻底醒悟,断绝了与骗子的联系。

  识破骗子的圈套后,何女士在电话中反复感谢反诈中心,因为她的银行卡里面有多年的积蓄和儿子从国外汇过来的生活费,卡内现金、外汇、理财产品的合计金额将近270万元。正是由于反诈中心及时且耐心的劝阻,让她在最后关头停止了操作,避免了经济损失。

  广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提醒:

  自称公安局说你涉嫌拐卖儿童案件?

  自称银行说你银行账户涉嫌洗黑钱?

  自称运营商说你手机欠费即将停机?

  自称通管局说你号码发送违法短信?

  自称快递公司说你有未收涉毒邮包?

  这些全都是诈骗!

  要求你做电话笔录?

  要你必须开通网银?

  要求你保密不能对任何人说?

  要求你不能挂断电话?

  要求你找隐秘地方?

  要求你查看网页上的“通缉令”或“逮捕令”?

  要求你拨114查询?

  要求你把钱转到安全账户或进行资金审查?

  这些全都是骗子!

  接到这些电话,直接挂断,立即拨打110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