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现场缴获毒品。警方供图警方现场缴获毒品。警方供图

  中新网广州6月20日电 记者从广东省禁毒办2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1至5月,广东共侦破毒品犯罪案件5080余起,刑拘嫌疑人6250余名,缴获毒品5.1吨;毒情形势呈持续好转势头。

  据通报,2016年以来,广东公安、海关、铁路、民航、边防、海警等部门,持续开展制毒犯罪清剿、外籍团伙打击、毒品集散整治、逃犯追捕、毒品查缉等专项工作,今年1至5月,广东查处吸毒人员48900余名,强制戒毒21000余名。

警方展示缴获的制作毒品原材料 韦杰夫 摄警方展示缴获的制作毒品原材料 韦杰夫 摄

  广东省禁毒委副主任、禁毒办主任、公安厅副厅长郭少波称,广东全省毒情形势呈现持续好转势头。主要表现在:全省制毒活动不断萎缩和向外转移;境内外缴获毒品源自广东的毒品案件数同比大幅下降,毒品中转集散形势持续缓解;新发现吸毒人员总量、发现率(新发现数与查处总数的比例)同比显著下降,吸毒人员新增速度减缓;各类新型毒品筹货、交易难度加大。

  郭少波说:“今年广东毒品供应明显萎缩,筹货、交易难度加大,周期延长,甚至出现了以假货冒充的现象。惠东、陆丰等地今年上半年公开悬赏了100多名逃犯,一批重大逃犯先后归案。”

  据悉,今年4月,国家禁毒委宣布将深圳宝安区由通报警示地区降级为重点关注地区,云浮罗定、江门恩平取消重点关注,广州白云区、汕尾陆丰市、湛江雷州市、茂名电白区、揭阳惠来县整治工作取得明显进步。

警方捣毁制毒工场。警方供图警方捣毁制毒工场。警方供图

  郭少波称,受海内外毒情影响,广东毒情形势仍不容乐观。一是制毒活动仍较活跃。制毒出现隐蔽、分散、流动的新特征,发现和打击难度加大。二是毒品滥用规模庞大。全省登记在册吸毒人员累计达65.4万,近三年新发现的吸毒人员中,80%以上是35岁以下青少年。除吸食冰毒和氯胺酮外,吸食新精神活性物质现象也开始在吸毒群体中蔓延。三是毒品集散仍点多面广。与此同时,广东禁毒执法工作长期超负荷运行,一线禁毒执法人员职业风险加大,危险系数高,职业保护水平仍不到位;毒品预防教育和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推进不平衡;禁毒保障及基础建设仍十分薄弱。

  另据广东省法院通报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全省法院新收一审毒品犯罪案件7697件9335人,同比分别下降17.03%和19%;审结6820件8224人,同比分别下降20.65%和19.15%。(完)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