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警官向记者介绍当晚在天河火车东站瀑布广场见到13岁男孩的情景。
												  马警官向记者介绍当晚在天河火车东站瀑布广场见到13岁男孩的情景。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罗阳辉

  通讯员 任乐 张毅涛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6岁被拐卖跟着一个大哥生活,3个月前大哥留点钱不要我了,如今无依无靠。”4月20日,天河东站派出所民警在巡逻时发现一名10多岁的男孩,男孩如是跟民警介绍自己的身世,民警采集了男孩DNA,并将其送到广州市少年儿童救助中心。

  然而,一个多月后,剧情大反转,原来这是男孩自编的身世,他是因为与父母争吵离家出走的,其父母在增城寻找一个多月无果后报警,最后才找到了孩子。“爸爸终于找到你了!”近日,出走的少年与父亲李某在广州市少年儿童救助中心重逢,看着失踪一个多月的儿子出现在眼前,李某激动得泣不成声。

  身世“悲惨”

  “6岁增城被拐,如今无依无靠”

  4月20日晚18时许,天河区公安分局东站派出所民警马志坚在东站瀑布广场巡逻时,发现一名10多岁的小男孩独自一人在街头徘徊,于是便上前询问。

  男孩一点都不紧张,向民警诉说了自己的“悲惨身世”。“男孩说他今年16岁了,6岁时在增城被拐,10多年过去了,记不起来任何细节。这些年,他跟着一个大哥生活,睡桥底。三个月前大哥留下5000块钱,不知所踪,现在他无依无靠了。”

  马警官将他带回派出所,给他买饭吃。为了获取更多信息,东站派出所教导员王素琼跟男孩交流。“我们遇到很多这样的案子,孩子离家出走不肯告诉自己家的任何信息。”王素琼说,这男孩一直坚持自己被拐的身世,“几个民警问,他讲的都一样,而且前后不矛盾。”

  民警以为,男孩可能真的被拐,于是给他拍照,采集其DNA,希望能帮其找回亲生父母。之后,马警官将男孩送到了广州市少年儿童救助中心救助。

  剧情反转

  父母报警DNA比对找到孩子

  一个多月过去了,6月5日下午,东站派出所采集的这个救助男孩的DNA,比中增城区公安分局沙埔派出所的一起少年失踪案DNA。民警了解到,报失踪案的是一对李姓夫妇,他们13岁的儿子小杰(化名)走失了一个多月。东站派出所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调取相关信息,翻查记录,发现救助的少年自称幼时被拐,无名无姓,而非失踪一月余。

  东站派出所立即与刑警大队及相关部门进一步核查,并联系沙埔派出所告知相关情况。6月6日上午,沙埔派出所民警及报案的李某赶到东站派出所,当看到照片里的被救助男孩时,李某激动地大喊,“是我儿子,是他,是他!”

  这时,民警才知道,原来小杰被拐的身世是自编的。他根本没有被拐,是离家出走了一个多月了,父母四处寻找无果,才选择报警。

  叛逆少年

  与家人发生争吵负气出走

  记者了解到,李某是湖南人,家中有3个孩子,小杰是老二,今年13岁,由于夫妻二人长期在广州市增城区打工,对13岁的小杰疏于照顾,叛逆期的他经常与家人发生争吵。

  4月17日,再次跟父母发生争吵后,小杰就离家出走了,父母寻找了一个多月仍杳无音信,全家人都焦急万分。5月23日在沙埔派出所报警并提取了DNA,这才找到了小杰。李某说,这不是小杰第一次离家出走,之前他也出走过一次,但这次出走时间最长。

  当天,东站派出所民警带李某到广州市少年儿童救助中心,父子重逢。小杰表示,当时跟家人吵架后负气出走,辗转到了广州火车东站,因为不想回家,所以才对民警撒了谎,出走的这段时间也挺想念父母的,可却因为赌气不肯说出实情。李某顺利接回离家出走的儿子,对警方的热心帮助表示感谢,并表示回去后一定好好和孩子沟通。

  东站警方

  今年帮4名孩子找到父母

  东站派出所教导员王素琼说,每年他们都会遇到十多宗小孩走失的警情,今年已帮4名孩子回了家。

  王素琼告诉记者,前几天,湖南长沙一名高一男生,初中时成绩非常好,但上了高中后,沉迷网游,成绩一落千丈。高考期间,学校放假,男生又不停玩游戏,父亲说了他几句,他就在家留遗书说“不如死了算了”,于是离家出走了。当地民警发现,男生到了武汉,在一家网吧上网。家属追到武汉报警后,他又跑了。警方通过监控发现,男生买了到广州东站的火车票,父母又追到了广州。东站派出所民警从下午1点接到报警,看了七八个小时的视频,才找到孩子的行踪。“他有意不让民警找到,在武汉时就把手机什么全部扔进垃圾桶,到了广州后,又戴着口罩。找到他行踪后,他又消失在监控里,有意躲着。”王素琼说,幸好后来,男生自行回到了家。

  今年3月左右,一名11岁的男孩被父亲殴打,从番禺离家出走到了广州东站。“当时他什么都不说,后来我们套出了他所在的小学,但当时是周六,学校里没有人。”王素琼经过深入交流,终于获取了男孩妈妈电话。

  专家视点

  应把孩子当朋友,不要说教

  小孩离家出走,问题还是在父母。这个孩子从小得不到关爱,没有安全感,特别是进入青春叛逆期后,他想以这种方式引起父母的关注。

  这是一个家庭教育的问题,父母把孩子生下后,不仅要养还要教,不要因为忙忽视了孩子。这个时候,父母应该坐下来跟孩子沟通,不能说教,不要打骂孩子,把孩子当成朋友,慢慢沟通,把各种情况说清楚,得到孩子的谅解,解开他的心结。

  ——广东省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主任祁丽珠

  民警提醒

  发现孩子出走,应及时报警

  针对今年的多宗个案,民警提醒说,处于叛逆期中的孩子,心智不够成熟,容易冲动行事,作为家长,应该多注意孩子的思想动向,耐心与孩子进行沟通,给予孩子温暖和关爱。如若出现孩子离家出走的情况,应及时报警求助,争取时间,以防孩子出现意外。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