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何小敏 通讯员 粤纪宣) 村干部暗箱操作优亲厚友,救灾款成了“唐僧肉”。近期,广东省纪委暗访发现了几起扶贫领域村干部违纪违法问题,要求相关地市纪委高度重视,迅速牵头查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救灾款进了干部亲友账户

  其中,雷州市沈塘镇平余村有多位村民向暗访组反映,称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莫志凯和村会计莫俊兄,曾在2014年年底向他们借用农村“一卡通”来走账。

  2015年2月17日,村民的“一卡通”账户收到了一笔钱。从村民提供的流水看,这笔钱从700元到1100元不等。村民们称,这笔钱究竟是什么钱,涉及多少人,他们都不知道。为了解这笔钱的由来,暗访组走访了多个部门,最终从沈塘镇民政办了解到,这是一笔台风灾害救助资金,是上级政府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的救灾款。

  从该镇民政办提供的救助名单可以看到,平余村共有19户享受此项救助,其中有3户是在职村干部(包括莫俊兄),有4户是莫志凯的亲属,其余大部分是未受灾户,只是被借用“一卡通”走账而已。当暗访组问莫志凯为什么有这么多救灾对象是他亲属时,他回答“我不知道”。

  村支书称“记不清了”

  按照《民政部关于加强救灾款物管理使用工作的通知》的规定,基层民政部门要逐村逐户核查灾情,登记造册,掌握到户,那么沈塘镇民政办是怎么做的呢?沈塘镇民政办主任陈泓这样说道,“如果受灾程度比较小的,我们就不再去核实了,村委会报上来,我们就把资金发放下去了。”

  针对此事,有多名村干部直言,整件事都是村党支部书记莫志凯在暗箱操作,他们根本不知情。平余村党支部副书记兼村委会副主任莫膨端称,“没有经过‘两委’讨论的,我作为副书记和副主任,都不知道他这么搞的。”

  暗访组查阅了该村2014年6月至2015年3月的会议记录,也没有发现有关此事的任何记录。暗访人员让曾用“一卡通”帮助走账的某村民致电村会计莫俊兄,问为什么他帮忙转账却没有拿到200元的报酬,莫俊兄称,“那是以前的事了,谁拿到了(200元)就是拿到了,这么久了,我怎么记得住。”

  随后,暗访人员找到了莫志凯,他也称记不清楚了,并谎称已经离任。而经沈塘镇党委有关人员确认,莫志凯还是在任的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