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上午,南医大深圳医院组织医务人员进行了航空紧急救援培训。昨日上午,南医大深圳医院组织医务人员进行了航空紧急救援培训。

大洋网讯  深圳首家“空中移动ICU”真的来了,可实现半小时内起飞,救援范围覆盖深广惠。昨日,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与上海金汇通航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标志着该院成为深圳首家有救援直升机常驻的医院,空中救援转院通道也同时开通,覆盖救援范围150公里。

直升机常驻医院40分钟到广州

“直升机空中医疗救援”也被称为“空中120”,是目前国际上最高效的急救方式。据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急诊科主任王永剑介绍, 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采用直升机空中医疗救援,可以提高25%的生还率。

空中“120”有多快?广东航空救援基地办公室主任闫舰廷介绍,以广州南方医院到南医大深圳医院转运为例,飞行时间为30分钟~40分钟,如果是陆地120急救车,100多公里需要1.5~2小时,前提还要不堵车。闫舰廷表示,目前初步计划在广东东南西北中建5个一级基地,建23个航空医疗救护点。等这23个点建成后,将实现“24分钟救援圈”。

直升机标配5人 30分钟内起飞

据介绍,本次在南医大深圳医院“备勤”的是直升机AW119,是唯一具备真正紧急医疗服务(EMSS)功能的轻型单发直升机,3吨级的最大起飞重量和领先性能,使其在同级别机型中载荷更大,航程更长,是当仁不让的单发之王。

“它的优点是速度快、稳、噪音小,标配5人,包括机长、副机长、医生、护士、患者各一人。”金汇通航广东分公司医疗运营副总吴宝姿昨日介绍,目前该公司已在全国22个省市地区开展救援业务,预计初步阶段投入约150架专业医疗构型直升机。 

空中救援会不会因为空管严格、报批难等问题而“堵车”?吴宝姿表示,国家对航空紧急救援给予大力支持,医疗急救基本能实现随报随飞或者边报边飞,“可实现30分钟内起飞,45至60分钟到达的国际标准,打造深圳市及周边的‘黄金一小时’生命救援网络。院间转运可提前1~2天申报航线。”

“空中ICU”有哪些救命神器?

与120车内配备基本相同

这架“空中ICU”有哪些救命神器?据介绍,机上搭载的医疗救援设备与120急救车内的配备基本相同,包含有多功能除颤监护仪(除颤、多导联心电监护、心脏起搏器、血压及血氧检测)、多模人工呼吸机、自动注射泵、电动吸引器、医用氧气、便携式吸引器,快速气管通气器械,急救药箱。

广报记者鲍文娟 通讯员王小欢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