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江门讯 (全媒体记者严建广 通讯员赵国富)盗窃犯罪嫌疑人蓝某福从2011年至2017年的6年时间里,一个人在江门、佛山等地进入工厂盗窃逾百宗,而仅在江门蓬江区杜阮镇,一年多时间里,就作案60余宗。

  昨天,记者从江门市公安局蓬江分局获悉,经过7个多月的伏击、侦查,今年3月31日,蓝某福在入厂盗窃时留下线索,其身份最终被警方锁定;今年5月24日,当其再次在杜阮镇行窃时,终于被警方成功抓获归案。据警方介绍,面对警方的审问,13岁就因为家庭原因辍学出来“闯世界”的蓝某福声称,自己的反侦查能力都是从电影里面学来的。

  警方审讯得知,蓝某福是广西都安县人,今年30岁。2013年至2014年间,他曾借钱做生意,但是,几次生意都没有成功,反而欠下了100多万元的债务;为了还债,他开始走上疯狂盗窃之路。

  据警方已经锁定的案件,从2011年到2017年5月,蓝某福就在佛山、江门一带入厂盗窃100余宗,涉案金额100多万元,其中,在江门蓬江区杜阮镇,他就先后盗窃80余次;尤其是2016年以来,他在杜阮镇就盗窃60余次。

  为什么盗窃这么多次竟然没有被警方侦破?据警方介绍,民警对嫌疑人留下的信息进行仔细分析,发现其在多个方面表现出很强的作案能力和反侦查能力,现场及周边的监控难以捕捉其踪迹。

  蓝某福向警方交代,他的反侦查能力都是从电影里学来的。“他的说法不一定可信,但也不排除这种可能。”江门市公安局蓬江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刘东明说,“也可能是他一个人作案这么多年,自己从中学到反侦查的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