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之后,小林(化名)仍需住院治疗一段时间。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手术之后,小林(化名)仍需住院治疗一段时间。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蒋隽 通讯员 李绍斌 彭福祥)肺结核、心脏病、肺动脉栓塞、肝损伤、严重营养不良……8种重病都发生在14岁少年小林(化名)身上,辗转7个医院后最终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确诊所患何病。日前,医生破釜沉舟为他手术,终于将孩子从鬼门关救回。为了救孩子,贫穷的父亲已经花费80万元。

  小林来自广西农村,出生3天妈妈就因急症去世。出生于贫困家庭的他很懂事,从小帮助父亲干农活并且与姐姐一起照顾脑梗塞的爷爷以及年老体弱的奶奶。5年级时,他独自到镇上学校寄宿读书。

  2013年小林患过一次肠梗阻,做手术切除了部分小肠。去年10月开始他觉得胸闷、胸胀、全身乏力。经当地医院检查,小林双侧胸腔积液及肝功能异常。之后,他们辗转广西和广州7家医院,病情不见好转,诊断也不明确。“7家医院花了20多万元。”今年1月,爸爸带着小林来到中山一院。

  中山一院心脏外科主任吴钟凯教授介绍,小林在该院先后住了普内科、呼吸科、心脏外科以及MICU,经过了详细检查和多学科疑难病例讨论,终于明确诊断为患有8种疾病:肺结核;缩窄性心包炎;二尖瓣重度关闭不全,三尖瓣中度关闭不全;双侧胸腔积液,右上肺无壁空洞形成,双肺下叶节段性肺不张;左下肺动脉栓塞;右上肢静脉、左侧髂总静脉、左侧髂外静脉、左侧股静脉、右侧髂内静脉属支静脉血栓形成;慢性淤血性肝损害;重度营养不良。

  由于病情复杂且多器官功能受损,小林心功能持续恶化,反复出现心衰需要抢救。外科手术治疗成了唯一救命稻草。

  3月30日,手术进行,吴教授回忆,“术中发现他的心包增厚缩窄像鸡蛋壳一样硬,最厚的地方竟达到1cm,剥除心包后他情况一度好转,但维持不久就出现了血压下降、心率增快。考虑瓣膜病变对心功能影响严重,于是术中决定同期行体外循环下二尖瓣置换术。”最终手术成功,但小林也在ICU住了近2个月才脱离危险,转入普通病房。

  吴钟凯介绍,小林的心肺功能正在恢复,但肺部病变严重、全身营养状态极差目前仍无法长时间脱离呼吸机,仍需在医院住院治疗。

  小林爸爸喜忧参半,喜的是儿子的命终于保住了,忧的是治疗费用已经让这个贫困家庭债台高筑,“到处借钱,目前已经花了80万”,但看着好转的儿子,他说,“无论如何也要救回儿子,钱慢慢还就是了。”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