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肇庆讯 (全媒体记者于敢勇 通讯员陈海玲、申莹)昨天,记者从肇庆市公安局了解到,经过3年“雷霆扫毒”专项行动打击整治,肇庆市制贩毒活动得到有效遏制,新滋生吸毒人员增速开始下降。 

  今年1~5月,肇庆市共侦破毒品案件113宗,刑拘毒品犯罪嫌疑人171名,逮捕毒品犯罪嫌疑人127名,查处吸毒人员1280名,缴获各类毒品12.17351千克、可疑制毒原料约725千克、毒资约10万元,查扣涉案车辆8辆,子弹40发,捣毁制毒窝点1个并缴获制毒工具一批。 

  去年8月,肇庆市公安局高要分局办案民警在工作中发现了关某权贩卖毒品的线索,经深入调查发现,关某从广州、汕尾等地购买冰毒、K粉、摇头丸等回高要、端州、云浮一带进行贩卖牟利。经侦查,发现关某权反侦查能力较强,经常变换落脚点、交通工具。专案组组织警力多次对关某权实施抓捕都无功而返。

  今年5月8日凌晨,专案组获悉关某权已驾车离开肇庆,通过分析认为关某权有可能到外地购买毒品。于是,专案组民警兵分多路,在端州、高要多个位置进行伏击,蹲点伏击至9日8时许,专案组民警终于在端州城区截停关某权等人的小汽车,现场将关某权、区某星、赵某成功抓获,当场在小汽车副驾驶座处搜出毒品冰毒两大包,共约3千克。随后,专案组民警分别对关某权和赵某住处进行搜查,在关某权住处和车房处搜获毒品冰毒、K粉(1千克)、摇头丸等一批,子弹40发。专案组两个追逃小组分别前往汕尾城区、陆丰市区,并于5月16日将贩毒上线饶某文、施某镇二人抓捕归案。

  据悉,这40发子弹包括31发狙击步枪子弹、5发步枪子弹和4发雷鸣登自制枪子弹。吸贩毒人员中有一些人非法持有枪支,在毒品交易中当毒资不足时,有时可用子弹进行抵账,充当现金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