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蒋隽 通讯员 杨上上)昨天,2017年广州市性病防治工作会议召开,记者获悉,全市全面启动和推进梅毒综合防治工作,将在两三年内实现基本消除先天梅毒的目标。

  广州市卫计委疾控处处长周端华介绍,梅毒、淋病、HIV感染/艾滋病3种性传播疾病每年报告发病例数分别居甲乙类传染病第3、4、5位,仍是影响群众健康的重要传染病;同性恋人群、高危性行为人群是易传染的高危人群;新增病例中,约40%是男同性恋。

  为进一步有效遏制梅毒为重点的性病传播,广州市卫生计生委印发《广州市全面推进梅毒综合防治工作方案(试行)》,在全市全面启动和推进梅毒综合防治工作。

  按照方案,全市11个区将依照艾滋病流行情况,在未来两三年分两批依次实施全面推进梅毒综合防治工作。

  未来两至三年目标

  1一期和二期梅毒年报告发病率呈下降趋势,先天梅毒年报告发病率在15/10万活产数以下,实现基本消除先天梅毒的目标;

  2城市居民梅毒防治知识知晓率达到规划目标;

  3梅毒预防和诊疗服务专业人员、孕产期保健服务专业人员相关知识和技术标准掌握合格率达标;

  4性病诊疗机构(或门诊)对性病就诊者主动提供梅毒咨询检测服务的比例达到90%,梅毒患者接受规范化诊疗服务的比例达到90%;

  5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门诊(VCT门诊)的受检者和社区药物维持治疗门诊(MMT门诊)的服药者免费梅毒检测率分别达到95%,为梅毒抗体阳性者提供必要转诊服务的比例达到95%;

  6孕产妇梅毒检测率达到95%以上,感染梅毒的孕产妇及所生婴儿接受规范诊疗服务的比例均达到 90%以上;

  7梅毒监测检测网络进一步完善。梅毒监测结果作为艾滋病防治工作效果评估的重要指标。医疗机构梅毒病例报告准确率≥90%;辖区内梅毒血清学检测实验室能力验证参与率≥90%,合格率≥95%。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