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展示查获的假套牌出租车。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莫伟浓 摄交警展示查获的假套牌出租车。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莫伟浓 摄

  今年6月8日起,广州交警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共建共治、文明出行”交通执法大整治的“利剑”专项行动,重点针对100次以上交通违法未处理车辆进行精准打击。昨日下午,交警部门举办“利剑”行动成果展。据统计,行动期间查处100次以上交通违法未处理车辆34辆,其中大客车4辆、大货车5辆、小货车5辆、小车20辆,在天河、白云、黄埔等地区查扣假套牌出租车34辆。值得一提的是,“利剑”行动以来,广州交通安全形势取得了较大改观,全市发生一般程序处理事故宗数同比下降18%,全市逃逸交通事故也大幅度下降,同比下降37%。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交宣

  案例1:带“病”大巴过境被拦

  6月19日22时,一辆号牌为桂N226××的大型客车途经广州市北环高速燕岭路段时,被广州交警“利剑”行动工作小组民警发现踪迹。执勤民警驾驶警车尾随至安全路段后成功将目标车辆截停。“这辆大客车的主要交通违法行为是高速超速。”据现场执勤民警冯警官介绍,该嫌疑车辆属于有100宗以上交通违法未处理的“病车”,同时研判信息显示该车在行驶过程中,车头一直悬挂着“灵山-宝安”的标示牌,遂初步判断其仍是从事营运性质的车辆。

  经现场核查,发现桂N226××嫌疑车辆共有103宗交通违法行为尚未处理。车辆于19日16时从深圳宝安出发,准备前往广西钦州市,被查获时车上共有27名乘客。随后,执勤民警将车辆押送至天河客运站开展乘客的安置和转运工作。

  在安置乘客等候转运过程中,李警官发现乘客中有一名妇女抱着一个年约3岁的孩子。孩子看起来身体不适,李警官提出是否需要带孩子前往医院检查。“孩子妈妈称还是再观察一下”。李警官赶紧从警车上拿来矿泉水,提醒孩子可能是发烧需要多喝水。

  不一会儿,孩子母亲找到仍在安置现场维持秩序的李警官,表示孩子的情况不妙。李警官闻讯后马上把母子二人送往就近的武警医院进行检查。经武警医院医护人员初步检查,当时孩子高烧已达39摄氏度,幸好及时送医才得以控制体温。

  案例2:两个假套牌出租窝点被捣毁

  今年4月25日晚,广州警方在全市范围内通过定点截查、机动巡查、常发路段围捕等方式,针对违法上路行驶的“假套牌”车辆,特别是长期使用“假套牌”涉嫌从事非法营运的出租车开展打击行动,查扣了一批涉嫌使用“假套牌”上路行驶的出租车,依法拘留了车辆驾驶人。然而,仍有部分不法分子依旧使用“假套牌”出租车从事非法营运。广州交警根据相关线索,通过无人机侦查、情报分析等方式,锁定了天河区某城中村内2个停放假套牌嫌疑出租车的窝点。

  随即,广州交警联合天河区公安分局,于6月20日9时开展联合整治行动,成功捣毁了这两个停放套牌嫌疑出租车的窝点,现场查扣假套牌嫌疑出租车15辆,并通过路面布控查扣假套牌嫌疑出租车2辆。

  昨日成果展上,这十几辆被查扣的涉“假套牌”出租车外观几乎与正规的出租车一模一样。但办案民警透露,单从号牌入手,这些被扣车辆就能显出端倪,“真牌和假套牌的反光率不同、‘粤’字的笔锋也存在差异。”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