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知有关部门正在帮她解决问题,紫欣与志愿者举手庆贺。得知有关部门正在帮她解决问题,紫欣与志愿者举手庆贺。
志愿者抱着紫欣安慰她。志愿者抱着紫欣安慰她。
向志愿者讲起自己的遭遇,紫欣忍不住哭了。向志愿者讲起自己的遭遇,紫欣忍不住哭了。

  “爸爸妈妈,你们知道吗?这16年来,养父待我如己出,可是由于没有出生证明和领养证明,我至今还上不了户口。也正因此,即将来临的高考、大学梦、人生梦可能将由于我没有户口而戛然而止……”连日来,湛江某重点中学女生紫欣(化名)寻找亲生父母的帖子在微信群传开,引起广大网友的广泛关注,女孩特殊的人生际遇,更是触动了很多人。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关家玉

  没有身份证或无缘高考 

  紫欣身高1.6米左右,性格特别乐观开朗,在大人面前显得自信而有礼貌。前不久,她在网上发了一个寻亲帖寻找自己的亲生父母。今年9月份她开始读高二,明年6月份面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但因没有身份证可能被拒于门外,急需解决户口问题。

  记者了解到,女孩之前向相关部门了解到,找到亲生父母才容易解决其户口问题,所以近年来她一直在努力寻找亲生父母,但一直没有消息。

  近日,紫欣的班主任找到她,称学校教导处让她尽快把身份证号码报过去。可是她连户口都没有,哪有身份证号码呢?于是,她想通过网络平台来寻找亲生父母,在志愿者们的帮助下,寻亲帖得以传开。

  昨日,本报记者进一步采访了解到,紫欣今年9月开始读高二,明年6月面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但因为没有身份证可能被拒于门外。目前,湛江市彩虹桥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正想方设法帮她寻找亲生父母,以便取得身份证顺利参加高考,继续女孩的大学梦。紫欣的养父也十分支持她的做法。

  她想亲眼看一看父母的模样 

  紫欣表示,虽然自己早年被亲生父母遗弃,但长大后再想想,觉得父母一定有他们的苦衷,自己不会怪他们。“我从未怨恨过你们,只是想知道你们是谁,内心深处最渴望的,就是能亲眼看一看我亲生父母的模样,能对着你们甜甜地叫声——爸爸妈妈。”

  紫欣说,希望将来考上大学后找到一份好工作,更好地报答养父的养育之恩。

  湛江市彩虹桥志愿者协会秘书长林小弟告诉记者,紫欣今年16岁,被遗弃时间为2000年11月12日上午,地点为湛江市霞山区工农市场门口,是彩虹桥志愿者协会第七批帮扶对象。

  林小弟透露,当时紫欣身上有张纸条,写明小孩出生时间为公历2000年11月1日下午,农历为十月初六。养父李军(化名)说,紫欣很懂事,学习成绩非常优秀,2016年中考时以高分被湛江市一所重点中学录取,目前正在读高一。但由于没有户口,一直用的是临时学籍,没有身份证成为紫欣目前遇到的最大难题。

  紫欣告诉记者,16年来养父对自己视如己出,一人含辛茹苦把她拉扯大,如今他已是70岁高龄了,身体一年不如一年。“在村里,我们是低保困难户,养父为了我不受委屈一直不娶,把我当亲生女儿一样抚养。”十多年来,李军为了紫欣能有一个户口和身份证一直奔走。然而,由于相关资料没法证明紫欣的身份,一直解决不了户口问题。

  养父:她过上好生活我死而无憾

  李军是湛江东海岛人,对当年收养紫欣的经历记忆犹新。16年前,他在霞山区踩三轮车搭客为生,一天他骑车经过工农市场,看见市场门口围着很多人,下车一看原来是个幼婴被丢在了那里。当时,同村人在附近打扫卫生,看见他在围观,于是鼓励他抱养幼婴。

  想到自己没有孩子,以后老了需要人照顾,于是他听从了老乡的建议,把眼前的这个可爱的女婴抱回家养育。十多年来,李军又当爹又当娘,从一开始连奶粉都不懂冲泡到掌握所有养育孩子的方法,经历了太多不为人知的酸甜苦辣。

  紫欣到了上学的年龄,户口和身份证成了他最大的心病。李军找了相关部门,但由于没有出生证明和领养证明,所以一直解决不了孩子的户口问题。经过多方面的协调,紫欣最后经过特批入学,两年前还以优异的中考成绩进入湛江一中。

  “如果能给孩子办个身份证,让她顺利参加高考,以后过上好生活,我这一生死而无憾了。”李军说。

  如果您有相关线索,请联系湛江市彩虹桥志愿者协会志愿者。

  吴海宁:电话13432885168

  林小弟:电话13802828272

  陈丽权:电话13828261562

  公安部门派专人跟进

  记者从湛江市开发区公安分局有关部门获知,知悉紫欣的情况之后,分局领导非常重视,为了孩子能够顺利高考以及解决以后的生活问题,分局指派专人跟进调查了解处理此事。该负责人表示,特殊事情特殊处理,要确保解决孩子的户籍问题,务必不能影响将来的高考。

  彩虹桥志愿者协会林秘书长说,为了尽快让女孩找到亲生父母,以最快方式解决其入户问题,让她不错失参加高考的机会,希望社会各界朋友动员起来,提供线索,一起帮助女孩圆梦。目前,该协会定点帮扶91名特困家庭学子,紫欣也是其中一员。因为她自尊心比较强,不想过多透露自己的具体情况,更不想伤害养父的感情,所以用化名的方式来寻亲,“其实女孩没有户口,至今还没有法定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