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资料图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耿旭静 通讯员陈付彬、林育智)又到了南沙桂味上市的季节。由于减产,今年荔枝价格飙涨5成。记者从南沙区获悉,为期三天的南沙区黄阁镇首届荔枝文化节将于本周末举行。市民除了到农户摘本土优质荔枝,还可以吃荔枝木烧鸡、荔枝木烧肉、小虎麻虾等特色农家荔枝宴,欣赏非遗黄阁传统麒麟醒狮表演。

  “周边荔枝减产严重,价格都涨了,去年卖15~18元/斤,今年桂味28元一斤,下周迎来高峰期,价格将略下滑至24~25元/斤。糯米糍价格更贵,在29~30元一斤。”昨天,南沙黄阁镇农户张叔告诉记者。来采摘荔枝的陈女士说:“今年荔枝很贵,附近水果店这么大个的桂味要40元一斤,这里只要28元,而且边摘边吃,更新鲜。”

  据黄阁镇农业办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今年荔枝的产量80万斤左右,较去年略有减少,主要原因是去年挂果太多,第二年树干营养不足。此外,受气候影响,冬季温度偏高,导致大部分荔枝树少抽花,只抽芽,从而造成减产。

  记者从南沙区有关部门了解到,为期三天的2017年黄阁镇首届荔枝文化节将于本周末举行。茘枝文化节开幕式将于明天在麒麟之乡黄阁镇金融街广场拉开帷幕。

  市民约上三五好友到这里的荔枝农户体验采摘荔枝乐趣;也可以逛逛黄阁美丽乡村,观赏莲溪村娇艳荷花;走进麒麟文化展示馆了解当地风土人情及麒麟文化,品尝黄阁荔枝木烧鸡、小虎麻虾等特色农家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