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蒋隽 通讯员 李晓春) 昨天下午,广州市卫计委举办第17届健康教育周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根据目前广州市全市蚊媒监测情况和外来输入病例数,预计今年登革热风险会比去年高。

  每年6到11月是广州的登革热流行季节。据了解,今年广州尚未出现确诊的本地病例,但已出现个别疑似本地病例。“到目前,今年的外来输入病例和去年同比增加了约一成,有25例左右。”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部主管医师陈宗道介绍,加上近期市内蚊媒监测点监测到的蚊媒密度比去年同期稍高,预测今年防控风险可能比去年增加。

  陈宗道介绍,不少市民认为在家里喷洒灭蚊剂就能灭蚊,实际上这只能治标,治本的方法还是彻底清除蚊子的孳生地——各种容器中的积水。蚊子的繁殖速度很快,从在水中产卵到长成另一只蚊子成虫,只需两三天!因此,种有水生植物的家庭最好换成砂养,或者每天换水。也可以往容器中投放缓释灭蚊包。灭蚊包可以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领取,网上也有销售。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