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广东天文专家透露,7月1日,太阳今年最后一次直射广州。只要天色晴朗,7月1日中午12时30分49秒,太阳直射广州,立竿无影。在广州市区,任何人在水平的地面上竖立一个矿泉水瓶,就看观赏到立竿不见影的奇观。如果你乐此不疲,可以连续三天(6月30日至7月2日)的中午目睹到这一现象。

  据了解,由于广州市区位于北回归线以南,因此,一年有两次被太阳直射地面的现象。一次发生在6月12日前后,另一次出现在7月1日前后。今年7月1日以后,太阳向南移动,逐渐斜射广州。按理说,广州气温会逐渐下降,但实际情况,“三伏天”接踵而至。7月12日,初伏;7月22日,中伏;8月11日,末伏。其中,今载初伏日期是15年来最早的(2002年初伏日期是7月11日)。

  据2017年《中国天文年历》提供的信息,今年节气日期,小暑是7月7日5时51分,大暑是7月22日23时15分,立秋是8月7日15时40分,处暑是8月23日6时20分。处暑过后,广州旬平均气温才稍稍回落。我国中医养生与节气变化关系密切,公众要趋利避害,适时度夏。

  黄熙灯 李建基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