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李天研)记者昨天获悉,上月在大连交付的13号线“巨无霸”列车,第一列车已经运抵广州。未来几个月,13号线首期17列车将按照每月2列的进度,陆续通过铁路运至广州。经过4到5个月的调试,“巨无霸”将于今年底13号线首期通车时上线服务。

  前天下午,广州地铁首列8节编组A型列车成功放入13号线首期官湖车辆段指定轨道。在2辆100吨吊车的配合下,8节车厢平稳地吊装到官湖车辆段轨道。

  13号线首期工程共采购8节编组A型车17列,最高运行速度100公里每小时。列车全长186米、宽3米,是广州地铁迄今为止长度最长,乘坐空间最大的一款列车。整列车的最大载客量达到创纪录的3456人,每列车载客量较以往的A型车(1、2、8号线列车)增加864人,大大提高列车的运输能力,被大家称为“巨无霸”。

  “13号线是广州地铁首条采用8节车厢的线路,我们通过多项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给乘客带来了更出众的全新体验。”广州地铁新线筹备中心负责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