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江门讯 (全媒体记者严建广 通讯员吴争光)18岁的江门恩平市恩平实验中学学生江俊杰,以617分理科总成绩斩获今年恩平高考最高分。根据恩平市热心企业之前制定的专项高考奖励基金奖励政策,江俊杰将获得由企业赞助的恩平城区一套130平方米的楼房。

  昨天,江俊杰告诉记者,因为成绩才公布,现在还是填志愿阶段学生也较忙,目前还没有奖励基金等方面的人士与他接触。记者从出资设立奖励基金的热心企业方面了解到,过段时间他们会和学校学生等方面联系,“肯定会奖励他一套房,对他表示祝贺和鼓励。”

  据了解,今年江俊杰以语文116分、理科数学131分、英语132分、理科综合238分、理科总分617分的成绩,成为江门恩平市今年高考最高分学生。

  当得知江俊杰拿了今年恩平高考最高分时,在他所在学校的学校、班级微信群内,同学们纷纷留言祝贺。对于高考成绩,江俊杰坦言没有预期的好。“之前预期分数可以达到630分,理综、英语没考好,”他说,“查到分数后有些失望,但没想到还能拿第一。”

  据了解,为了鼓励当地学子,2014年,恩平两家热心公益的企业设立了专项高考奖励基金。根据该基金奖励办法,2015年至2019年,这两家企业每年提供高考奖金100万元、扶困助学金20万元。在文理分科考试期间,奖励总分超出广东省高考录取控制分数线分值最多的当地考生130余平方米的房屋1套,不再颁发奖金。此外,考取“985工程”大学、“211工程”大学的考生,每名考生分别获得奖励5万、3万元。当年高考上重点线的学生奖励2万元。

  按照该奖励办法,江俊杰将获得1套130余平方米的新房作为奖励。

  “刚知道这消息也有点难以置信,毕竟这也算我第一次实实在在感觉到,这是改善自己家庭生活的事儿。”江俊杰的家人告诉记者,去年,为了让江俊杰安心在恩平高考,家人拿出10多万元在恩城新塔路城脚村买了一套40多平方米的房子。“没想到他能成为最高分,还被奖励一套房子,以后家里住房就没那么拥挤了。”江俊杰的妈妈激动地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