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熊佳焰 通讯员 粤交集宣 南粤交宣) 从7月1日0点起,合法装载的货运车辆在广东省内43条高速公路使用非现金支付卡(国标粤通卡)支付通行费,将有望享受八五折优惠。昨日下午,广东省交通集团和广东省南粤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两家单位联合发布这一重大利好消息。

  43条高速试行货车通行八五折

  据安排,从7月1日0点起(以高速公路出口时间为准),在保持现行货运车辆计重收费基本费率及计费规则不变的前提下,省内43条高速公路试行货车通行费八五折优惠。

  其中属于广东省交通集团的高速公路有二广、京珠北、江罗、潮惠、平兴等40个路段,属于广东省南粤交通公司的韶赣等3个路段。

  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针对货车的优惠措施,是根据中央和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部署要求推出的,旨在降低物流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预计百万货车车主将受惠

  广东省高速公路营运协会统计数据显示,全省每天行经高速公路的货运车辆出口车流超过100万车次。此次实施货车通行费优惠措施,也意味着每天最多时将有超过百万货车车主受益。

  郭司机每天开车走广清高速,往返广州清远两地送货。听说此次试行货车通行费优惠措施,他非常高兴。他说此前每天走广清高速全程需交137元,原来有国标粤通卡九八折后需要交134元,这次试行八五折后,只需交116元,一天往返2次就可以省下36元,一个月按30天计算可少交1080元。

  来自潮州的黄司机说他每天拉货走潮惠高速,全程需交638元,原来有国标粤通卡九八折优惠需要交625元,这次试行八五折后,只需交542元,一个月按30天计算能省2490元,一年少交路费接近30000元。

  6月27日,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公布的2016年广东省收费公路统计汇总结果公报显示,2016年度,广东省收费公路共减免车辆通行费49.8亿元。其中,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减免18.9亿元,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减免23.4亿元,其他政策性减免7.5亿元。

  高速公路工作人员提醒,货车司机切记不要超限超载,否则将不能享受优惠措施。

  哪些货车可享优惠?

  对于行经试行优惠措施的43个高速公路营运路段的货运车辆,须同时满足以下5个条件:

  (一)合法装载的货运车辆;

  (二)使用国标粤通卡支付通行费;

  (三)货运车辆的车牌号与缴纳通行费的粤通卡上登记的车牌号一致;

  (四)货运车辆未被列入我省高速公路偷逃费黑名单,无偷逃通行费行为;

  (五)按全计重收费。

  货运车辆进入高速公路收费站,正常领取复合通行卡(不要刷国标粤通卡);到达出口收费站时,货运车辆要行驶计重收费车道,交回复合通行卡,使用国标粤通卡支付通行费;经核实满足优惠条件,则该车辆行经的优惠路段按照八五折计收通行费,其余路段按照九八折计收通行费。已经享受八五折优惠的车辆,其优惠折扣包括现行对国标粤通卡用户已经给予的九八折优惠,不叠加优惠。货运车辆持有的国标粤通卡损坏或卡内余额不足以支付当次通行费的,将不给予优惠。

  哪里可以办优惠卡?

  已持有国标粤通卡的货车用户过收费站可以直接刷卡打折,未办理国标粤通卡的货车用户即日起可以免费办理,其中,个人客户须提供身份证和机动车行驶证,单位客户还需要提供营业执照(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授权委托书,非车主办理须提供车主相关身份证明文件。

  除了营业厅办理外,近期将在高速公路10对服务区开通临时办卡点,此还将陆续开通中石化代理和网上受理。

  高速公路服务区临时办卡点

  (即将开通)

  韶关 G4京珠高速韶关曲江服务区

  云浮 G80广昆高速云浮葵洞服务区

  梅州 G25长深高速梅州兴宁服务区

  汕尾 G15沈海高速汕尾陆丰服务区

  江门 G94珠三角环线鹤山龙口服务区

  阳江 G15沈海高速开阳阳江服务区

  河源 G35济广高速河源热水服务区 

  清远G4w2许广高速清远清新服务区

  佛山G1501广州绕城佛山勒流服务区

  东莞G4E武深高速东莞谢岗服务区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