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气实况

  7月2日到3日早晨,粤西、珠江三角洲市县和韶关、清远、惠州、汕尾出现了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阳江出现了局地特大暴雨,其余市县出现了中雨局部暴雨。据统计,2日08时-3日08时,全省平均雨量43.4毫米,其中阳江、广州、清远和韶关市的平均雨量62.2毫米,1小时雨强普遍为20毫米~40毫米、部分站点超过50毫米,超过25毫米(大雨量级)站点占全省总站数的61.7%,全省共有3个气象站录得250毫米以上的特大暴雨,有208个气象站录得100毫米~250毫米的大暴雨,有637个气象站录得50毫米~100毫米暴雨,有672个气象站录得25毫米~50毫米大雨。雨量较大的站点有:阳江阳东县塘坪镇285.6毫米(凌晨2点的1小时雨量104.1毫米)、阳春市河口镇264.7毫米,江门开平市金鸡镇247毫米,湛江廉江塘蓬镇241.5毫米,清远英德市横石塘镇208.6毫米。白天最高气温分布为:清远、韶关的偏北市县、肇庆、云浮的偏西市县介于26℃~28℃,其余市县介于29℃~32℃,其中湛江徐闻录得全省最高气温33.9℃;3日早晨最低气温:沿海市县介于25℃~27℃,其余市县介于23℃~25℃。

  广州:2日到3日早晨,全市普遍出现大到暴雨,白天最高气温31.2℃,较1日下降了0.1℃。3日早晨最低气温24.2℃,较2日下降了2℃。

二、天气预报

  二、天气预报

  预计,3日我省大部强降水仍明显,并伴有雷电、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4日我省降水减弱,粤西沿海市县仍有局部暴雨。受西伸加强的副高影响,5日我省天气又转炎热,午后有分散雷阵雨。具体预报如下:

  3日,韶关和清远南部、河源、汕尾、珠江三角洲和粤西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其余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最高气温:韶关、清远、肇庆26℃~28℃,其余大部分市县29℃~31℃。

  4日,我省大部分市县多云,有(雷)阵雨,其中粤西市县局部有暴雨。最高气温:韶关、清远28℃~30℃,其余大部分市县31℃~34℃。

  5日,我省大部分市县多云到晴,沿海市县有分散雷阵雨。最高气温:粤北的部分市县有35℃高温,其余大部分市县31℃~34℃。

  6日,受偏南到东南风影响,粤东、珠三角南部市县、粤西沿海市县多云间晴有中雷雨局部大雨,其余市县多云到晴为主,午后有雷阵雨。最高气温:粤北的部分市县有35℃高温,其余大部分市县32℃~34℃。

  广州市区:3日阴天有中雷雨,局部大雨,最高气温29℃;4日多云,有雷阵雨,26℃~32℃;5日到6日,晴到多云,午后有雷阵雨,26℃~34℃。

  三、关注和建议

  预计3日我省强降水仍将持续,需继续注意做好相关防御工作:

  1、粤北、粤西、和珠江三角洲等市县土壤含水量高,需注意防御强降水引发的城乡积涝、局地山洪、泥石流及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关注山塘、水库等水利设施的安全,避免灾害叠加。

  2、请注意防御雷击和短时雷雨大风导致的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树木倒塌等灾害,加强可能出现安全事故场所的风险防控。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