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孙小鹏 通讯员 粤教宣) 近日,记者从广东省教育厅了解到,今年广东省高校毕业生约56万人,比2016年增加了2.5万人,毕业生就业总量压力持续增大。

  广东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广东省高校毕业生约56万人,比2016年增加了2.5万人,增幅为4.65%。其中,研究生2.85万人、本科生25.65万人、专科生27.49万人,加上外省来粤就业的毕业生,预计将有超过80万高校毕业生在粤求职就业。截至6月29日,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意向率为66.55%。

  虽然毕业生规模逐年扩大,但近5年广东省高校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一直稳定保持在95%左右。从近3年来各学科就业情况看,研究生的工学类、经济学类、管理学类的人才需求旺盛,而哲学类、历史学类、教育学类的就业率相对较低。本科学科中经济学类、工学类、农学类、管理学类的就业率保持较高水平,而历史学、法学类和哲学类的就业率则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此外,不同行业对毕业生的需求增长情况各不相同。“金融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第三产业对毕业生的需求较大。而招聘放缓的行业有“农、林、牧、渔业”“采矿业”“交通运输”等。

  教育厅负责人表示,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平均初次就业月薪从2012年的2471元到2016年的3393元,每年约以8%速度增长。从近5年毕业生,选择留在广东地区就业的毕业生稳定在94%~95%之间,其中80%以上在珠江三角洲地区就业,特别是广州、深圳两地。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