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白恬、曾毅力)“‘一个头两个大’,我居然看到了现实版本。”昨日,广医三院神经外科主任钱东翔忍不住感叹“见到了从业二十多年来最大的脑部巨瘤”。他介绍,今年34岁的广州女子阿明(化名),因为头皮下与颅骨之间的一个类似于错构瘤性质的巨大良性肿瘤,头围竟达89厘米,相当于正常人的1.6倍,巨瘤跟她的头差不多大。

  7月6日,钱东翔在专家门诊见到了阿明,她称自己的头顶上长了个“大包”,而且已经跟随她三十多年了。钱东翔一检查,吓了一跳,阿明脑袋上的大包是位于头皮下与颅骨之间的一个类似于错构瘤性质的巨大良性肿瘤,又称皮样囊肿,是一种少见的先天残余性疾患。“像这样将一个脑袋撑成两个大的巨大皮样囊肿,我从医二十多年了,还是第一次见到。” 钱东翔说。

  钱东翔再一细看,发现阿明头上的巨型“包块”已压到左耳,有些地方已经泛红,有自发性穿破的风险。

  阿明说,这个瘤子从她出生就有了。刚出生时,她后脑勺就有一个绿豆般大小的瘤子,家人也没在意。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个瘤子慢慢长大。到读小学时,长成大拇指般大小,到读中学时有拳头般大小。慢慢地,就变成了如今的巨瘤。

  为什么一直没有就诊?阿明说,她也有过就医的念头,但内心十分胆怯,害怕会有“大问题”。而且,脑袋上的包块虽然很大,但这么多年来肿物不痛不痒,也没有头痛或头晕,睡觉时压到了也没什么感觉,因此,也就习惯了。直到最近,她感觉到头上的包块开始有变化,左侧有些痒,这才不得不来就医。

  7月10日上午,钱东翔为阿明切除了巨瘤。他说,“如果任其发展,很有可能会因擦碰而撑破头皮,引起破溃和严重感染”。他说,手术中,整个手术切口横贯整个头皮区域的2/3。幸而阿明恢复得很快,伤口愈合良好,一周以内即可拆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