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见习记者 奚慧颖 通讯员 穗建) 广州市的危房,开始“体检”啦!日前,广州市住建委、广州市房屋安全鉴定管理所在荔湾区新光城市广场举办“广州市2017年房屋安全普查工作现场咨询活动”,正式全面启动2017年房屋安全普查工作。

  据悉,目前,广州中心六区(越秀、荔湾、海珠、白云、天河、黄埔)的危房量维持在1000幢~2000幢,从今年起,房屋安全普查的重点将放在“重点数据的动态更新”上,计划分4年,完成对不同年代房屋数据的更新。

  无力承担治理费可申请减免

  据广州市房屋安全鉴定管理所副所长张卓然介绍,广州自2012年试点房屋安全普查以来,到2016年,已将全市的房屋安全状况摸查了一遍。今年的普查有新特点:将对已完成信息化普查的中心六区的既有房屋进行动态更新,共涉及到110个镇街,约52.45万幢、建筑面积约5.07亿平方米的总量。

  根据房屋结构、年代、损坏程度的不同,拟分批次进行普查,对象主要是三类:危房、严重破损房、上世纪60年代前的砖房。2018年,侧重上世纪70年代的房子,2019年,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的房子;2020年,2000年前的房子。

  就现有危房来看,主要是结构简陋、材料混乱的房屋,或者缺乏养护、年代久远的老屋,还有部分属于长期空置的房屋。按《广州市房屋安全管理规定》,经民政部门核定的低保低救济家庭、低收入家庭,或者市总工会核定的特困职工家庭,无力承担危房治理费用的,可以书面委托房屋所在地的区分局代管并实施治理,并申请减免治理费用。

  地图上“灰斑”标注危房

  张卓然告诉记者,如今,房屋的普查的手段更为高科技,根据相关信息,全市危房已有一张“地图”,可以直观反映每幢危房的落点、老旧程度。普查工作人员上门时,会带一个装了“房屋安全信息管理系统”数据录入系统的IPAD,根据实际情况更新数据,既实时也准确。

  普查工作人员张先生给记者做了演示,记者看到,以“荔湾区”界面,系统地图上呈现的若干个“灰斑”,即为登记在册的危房,一旦该危房普查、更新完毕,则变成“黄斑”,十分直观明了。以“荔湾区龙津街长寿西街10号”这危房为例,系统包括了房屋产别、结构形式、建筑年代、房屋用途、外立面类型、有无电梯、有无白蚁隐患等基本资料,“主要危险情况或严损情况”,又细分了承重木构件严重损朽、蛀蚀等6种情况,十分详尽。

  据了解,普查期间,相关工作人员将在普查区域以派发或张贴《公开信》的形式,告知具体的待普查房屋以及上门普查时间,并佩戴统一印发的工作证入户调查,以完成普查区域范围房屋的物理状况数据更新。对涉及疑似危房及历史建筑的房屋结构构件,工作人员将进行更深入的检查、鉴定,并按要求及时出具鉴定报告,告知房屋安全责任人及时处理安全隐患。

  专家观点

  现有危房

  大都是砖木结构

  和简易结构

  “是否被确定为危房,主要与房子的结构、年代和日常维护保养情况等因素有关。现有危房大部分是砖木结构和简易结构,属于上世纪60年代前、年代比较久远的房子。欠缺养护、使用不当,也会危害房屋结构安全。”广州市房屋安全鉴定管理所副所长张卓然告诉记者,根据2015、2016年的统计数据看,目前,广州市房屋总量为50万~60万幢,而广州中心六区的危房量维持在1000幢~2000幢的一个状况,可以说,比例十分低。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