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阳江市政协原主席韦丽坤因犯滥用职权罪、受贿罪,近日被湛江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万元。

  据法院一审查明,韦丽坤滥用职权致使国家遭受重大经济损失人民币431.8605万元,非法收受或向他人索要财物合计人民币560万元、港币73万元。

  韦丽坤,女,汉族,1954年12月生,广东高州人,1972年9月参加工作,1974年3月入党,党校研究生学历,经济师。曾任广东省阳江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2014年9月19日,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2015年1月08日,被双开。2月6日,广东省检察院依法对韦丽坤立案侦查。

  此前有媒体报道

  韦丽坤落马五天后,其丈夫马文荣(阳江市委宣传部调研员、阳江市政协常委)亦被查。

  韦丽坤涉嫌以其儿子的名义囤下大片土地,只待日后高价卖出。此事多次被实名举报,广东省纪委亦对此进行了长时间调查。

  韦丽坤与阳江市海陵岛经济开发试验区党委书记陈家礼是亲家。在陈家礼被阳江市纪委立案调查一周后,韦丽坤被查。知情人士透露称,陈家礼在调查阶段向纪委提供了韦丽坤涉嫌违纪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