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宁至汕尾高速公路兴宁至五华段项目示意图。
												  兴宁至汕尾高速公路兴宁至五华段项目示意图。

  信息时报讯(记者 熊佳焰 通讯员 粤交集宣) 昨日,记者从广东省交通集团获悉,兴宁至汕尾高速公路兴宁至五华段(含畲江支线)项目预计将提前至9月底建成通车。届时,从广州出发,车主可从广河高速行驶接汕湛高速揭博段,再取道兴华高速至梅河高速(兴畲支线)、平兴高速等线路往梅州各地,车程可省30至40分钟,有望大大缓解节假日梅河高速拥堵。

  全线路面垫层已完成99.8%

  昨日,记者去到兴华高速施工现场看到,目前,兴华高速路基、桥梁工程建设基本完工,已进入路面全面施工阶段。兴华高速路面二标施工现场统一着装的施工人员各司其职,指挥调度运料车、大型摊铺机、压路机等设备进行路面施工。高速公路沿线中间隔离带的波形梁护栏已基本安装完毕,绿化工人正在精心管护隔离绿化带的植被,部分路段开始进行路面标线施工。

  兴华项目负责人崔宏涛介绍,目前全线路面垫层、基层摊铺已完成99.8%,沥青面层摊铺完成52万吨,占设计量81.6万吨的64%。机电、交安工程都已全面开工,全力争取在9月底建成通车。

  广州往梅州可省30至40分钟

  据悉,兴华高速项目全长84公里,全线设立水寨、横陂、安流、梅林、畲江北、水口、河东等7个收费站,另外设有五华停车区、横陂服务区各1处。

  记者了解到,兴华高速项目建成后,将连通梅州市、揭阳市和汕尾市,与济广高速公路平远至兴宁段、汕尾至陆河高速公路共同构筑粤东北山区至粤东地区的第二条南北向高速通道,将满足兴宁、梅县、五华、揭西和陆河等市(县)的纵向过境交通需求,连通了梅河高速和汕湛高速,大大缓解了节假日梅河高速交通拥挤状况。

  届时,广州至梅州的车辆可从广河高速行驶接汕湛高速揭博段,再取道兴华高速至梅河高速(兴畲支线)、平兴高速等线路往梅州各地;深圳至梅州的车辆则可从博深高速行驶至惠河高速,在石坝互通接汕湛高速揭博段后驶入兴华高速至梅河高速兴畲支线到达梅州市区,整体行车时间缩短了30至40分钟。

  全省上半年高速公路投资超430亿元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广东全省高速公路建设完成投资435.9959亿元,完成比例47.7%。

  据了解,截止6月底,年内计划建成的兴华高速(含畲江支线)累计已完成批复概算的87.3%,预计比原计划目标提前3个月即在今年9月底具备通车条件。年内续建项目积极推进。虎门二桥、深中通道正在按计划推进工程进展;梅平、高恩、湛徐徐闻港支线、兴汕汕尾段、阳江海陵岛大桥、惠清、潮汕环线一期、大潮等8个续建项目,正加快推进征地拆迁工作,目前已全面展开施工;云茂、兴汕五华至陆河段、梅州东环、紫惠、潮汕环线二期等5个年内计划全面开工项目,截止6月底,所有项目设计工作已经完成,所有招标工作已经全部启动,可实现8月份全部实质性开工的建设目标。

  此外,佛开高速公路南段改扩建项目已于5月7日全面动工建设。开平至阳江改扩建项目已于5月完成核准;阳茂、茂湛、深汕西改扩建项目前期工作有序开展,力争年内完成省既定目标。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