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栋 通讯员杨秋明、张毅涛)几台制衣车几名工人就能生产出产值过亿的衣服?这只是作案团伙掩盖违法行为制造的幌子。近日,广州海珠警方联合广州市国家税务局北区稽查局,打掉一个虚开发票伪造外贸交易,从中骗取高额出口退税款,涉案金额高达5300多万元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团伙,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

  2016年底,海珠警方接到山东警方转来的一条线索,称其在调查山东某公司涉嫌一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中,发现该公司与广州市某扬服饰有限公司有虚假货物交易记录,怀疑广州市某扬服饰有限公司有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抵扣税款的行为。

  专案组发现该公司自2009年成立以来,每年的营业额均只有1000万元左右,但2014年起业绩突飞猛进,至2015年营业额已创下1.2亿元人民币的新高,增长超过10倍。而民警实地调查发现,该公司实际经营点居然只有寥寥几台旧制衣车和几名制衣工人。

  经查,广州市某扬服饰有限公司于2014年8月至2015年11月期间,在没有真实的货物交易情况下,以支付开票总面额6.3%手续费的方式,向山东多家服装原料生产公司购买增值税专用发票共466份,价税合计5300多万元,从中骗取税额高达770多万元。

  今年3月7日,民警先后在海珠、天河抓获嫌疑人谢某和卢某。3月8日,专案组将胡某押回广州归案。谢某等3名嫌疑人对虚开增值税发票骗取国家退税的作案行为供认不讳。目前,该案件已依法移交检察院审查起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