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名为“THJELVAR”的高端豪华客滚船在广船国际荔湾厂区2号船台下水。
												  昨日,名为“THJELVAR”的高端豪华客滚船在广船国际荔湾厂区2号船台下水。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黄艳 通讯员 彭永桂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朱元斌

  昨天中午,广船国际荔湾厂区2号船台最后一艘船下水。这艘豪华客滚船(名称为“THJELVAR”)的单船价格超过10亿元人民币,创造了广船国际自1954年建厂以来承接民用和海洋工程船舶单船造价最高纪录。据了解,8月份,1号船台最后一艘船也将下水,届时荔湾厂区的船台将全部退役,厂区也将全部整体搬迁到南沙,计划2018年年底完成搬迁。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董强,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唐航浩应邀出席了下水仪式。现场前来观看下水的嘉宾达到1000余人。

  荔湾厂区船台下月全部退役

  据了解,广船国际荔湾厂区2号船台于1961年建成,至今已投入使用长达56年。改革开放后,广州造船厂(广船国际前身)开始逐步在2号船台建造民用船舶。

  2001年7月,广船国际为瑞典Gotland航运公司建造的1600米车道豪华客滚船“格特兰”号在2号船台上开始搭载。

  这类高技术船舶的设计和建造过去一直被欧洲国家所垄断,这艘船有“中国第一船”之美誉,在此之前,中国还从未有船厂建造过这类型船舶,因此也被列为国家重大技术开发和攻关项目。这型船共承接两艘,于1999年6月签订建造合同。但在当时,由于对这型船建造难度预估不足,技术规范未能吃透,造成了巨额亏损,经过广船人近3年的努力,最终在2003年将这型两艘船交付给船东。虽然广船人为此支付了昂贵的“学费”,但该型船的成功建造,为中国造船业进入世界高级客滚船市场获得了“通行证”。

  昨天,在2号船台下水的这艘1600客豪华客滚船是广船国际自2003年首次建造交付中国第一艘豪华客滚船之后,经过14年砥砺奋进,再次携手Gotland航运公司,在原船型的基础上进行优化升级,精心打造的一型高端豪华客滚船。

  不过,随着下水仪式的结束,荔湾厂区2号船台也将结束历史使命退役。据了解,7月初该厂区的3号船台已退役,8月份,1号船台也将完成最后一艘船的下水并退役。也就是说,到今年8月,荔湾厂区3个船台将全部退役。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