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车陂路西华大街牌坊前,共享单车骑行者对告示牌视而不见。  在车陂路西华大街牌坊前,共享单车骑行者对告示牌视而不见。

  信息时报记者

  卢舒曼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卢舒曼) 昨日起,天河区车陂街禁止共享单车进村。该村在19处路口设置了告示牌,并安排治保队员在路口执勤劝阻。

  据悉,车陂村禁行共享单车的范围为:中山大道以南,黄埔大道以北,车陂路以东,东圃大马路以西。目前东边仅在永泰市大街路口设卡。不过,记者走访发现,昨天村中仍然可以看到共享单车穿行和停放。

  治保队员拦车 骑车者不解

  昨日起,车陂村在大部分进出村子的路口都摆放了告示,告示上写着:“由于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占堵村内道路问题突出,已严重影响道路通行,造成消防通道堵塞……从2017年7月24日起,村内全面禁止共享单车进入。”告示一贴出就引来很多关注,不少居民都对这一做法点赞。

  中午12时许,中山大道高地大街路口的拦车道闸已经放下。记者看到,很多骑着共享单车的市民欲从旁边的小道进入村内,都被车陂治保队队员苏女士拦了下来。

  “为什么其他路口可以进啊?你是什么人?”一名男子说。另一名女子指着道闸里面说:“为什么里面那辆又可以骑?”

  “我是车陂村治保队的,现在共享单车只能出不能进。”苏女士眼见劝服不了,马上打电话叫来男队员帮忙拦车。

  苏女士告诉记者,昨天是车陂村禁止共享单车进村的第一天,大部分人都非常合作地把车停在村外,强行进入的只是少数。“我们24小时工作制,三班倒,每岗每班有一个人值班,谁值班谁负责拦车。”

  推行柔性执法 两周见成效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进出车陂村的其他路口,大部分路口虽然有告示牌,但是要么没人值守,要么无人阻拦,共享单车骑行者进出畅通无阻。

  在车陂路西华大街牌坊,一名值班的治保队员告诉记者,上午已经拦了几辆共享单车,但拦不了那么多。“我还有其他事情做,要看监控,有事还要走开。”这位治保队员说。

  车陂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消防部经理苏满林表示,车陂村和其他城中村不一样,路况复杂,路口众多。目前人手不足,无法安排人员值守每一个路口,禁行工作以告示牌宣传为主,并通过治保队员“见一个劝一个”。

  “我们也不希望以强硬的态度去推进这项措施。”苏满林说,接下来,车陂公司将联合街道办、居委会安排人手站岗,劝导共享单车骑行者不要驶进村,预计两周左右会有效果。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