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记者了解到,三个月前广东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共和院区已经停止门诊输液,曾经的输液室目前已锁上大门。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昨日,记者了解到,三个月前广东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共和院区已经停止门诊输液,曾经的输液室目前已锁上大门。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

  □本版统筹 信息时报记者 张秀丽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谢菁菁 蒋隽 张秀丽 通讯员 潘英媛 林伟吟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昨天,本报报道“广东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53种常见病多发病原则上不输液”一事引起社会关注。记者走访广州多家社区医院了解到,他们于昨天下午陆续收到广东省卫生计生委下发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静脉输液管理”通知,均表示马上严格依照疾病指征要求规定执行。同时,也有社区医院医务人员表示,一直以来,输液需求的主动性更多在于患者,担心执行“新政”过渡期患者会不理解,引起一些不必要的矛盾。

  最新进展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陆续收到通知

  前天,记者咨询广州市越秀区、海珠区的一些社区医院了解到,他们仍未接到广东省卫计委办公室下发的红头文件《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静脉输液管理的通知》(下文称《通知》),对于门、急诊静脉输液工作仍按照以往的管理方式进行。

  记者昨天下午在广东省卫计委官网看到,网站已挂出该《通知》。广州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也回应时报记者,该通知已经下发到各区卫生计生局。下午,此前称未收到《通知》的社区医院均表示陆续收到文件了。这些社区医院表示,收到《通知》之日起,马上严格依照疾病指征要求规定执行。

  控制门诊输液已有社区医院先行

  记者从越秀区大东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对于《通知》要求的停止基层社区医院门、急静脉输液,他们没有感到太大压力。该社区医院医务科科长陈杰辉称,在2014年起,已采取措施逐步减少门诊的静脉输液量。目前医院的注射量一天约15例,在2010年以前,一天的注射量曾经高达80例。从今年开始,门诊的输液量更是明显下降,目前门诊包括静脉注射和肌肉注射在内的总注射量控制在2.5%左右,相比两年前约8%的注射量已经有大幅减少。”

  陈杰辉称,在以前,社区医院不少感染患者要求进行静脉输液,可如今,在抗生素注射严格规定适应症的情况下,医院会严格依照疾病指征要求规定执行,没有达到指征的患者原则上不给予输液治疗。

  除了严格按照疾病指征执行之外,大东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会进行严格的质量控制,从医生的处方合理性层面进行考核。今年7月,省卫计委最新管理文件更是明确指出各种情况的输液指征,严格按照指征规定后注射量可能进一步下降。

  医生观点

  患者要求输液多 对执行初期存“担心”

  记者从社区医院了解到,基层医生还是对取消基层门53种疾病急诊输液的执行初期表示担忧。多家社区医院医生向记者反映,基层医院输液,患者主动要求占比达六到七成。“前来要求输液的主要是两类患者:一类是感冒发烧的,服用了家庭常备药物后,感觉疗效不大,直奔社区医院要求医生开输液。另一类是老人家定期前来要求输注‘通血管’一类药物,认为可以降低血管堵塞的机会。”

  华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医生表示,这两类患者前来要求输液的态度往往都很坚决。医生对其进行解释也难听入耳。“现在有了这份通知,遇到这类病人我们终于有‘文件’可依了。”但是,政策执行初期,医生担心患者不理解、不满而引起的一些矛盾冲突。“以往我们遇到过,不给病人开输液,病人不满直接开闹的。”

  基层抢救水平有限 市民谨慎选择输液

  荔湾区另一家社区医院的杨护士则表示,少一点输液,基层医生的工作量和风险少了。作为一名老护士,她不建议市民到社区医院输液,“社区医院无论人力、物力也不会比大医院好,若输液过程中出现不良反应,无论对患者还是对基层医院,都是毁灭性伤害。”

  杨护士的观点,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主任曾育辉也认同。他表示,工作中确实遇到过到社区医院抢救因输液休克的病人的情况。“有些社区医院确实是没有抢救条件。患者输液一旦出现了过敏休克,确实难以抢救过来的。”他表示,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出台基层静脉输液管理通知,医务人员执行起来并不难,但难在患者的理解和接受。同时,他认为,出台此政策也并非“一刀切”,目的是引导医务人员尽量的减少输液和规范使用抗菌素。

  大医院走访

  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已关闭共和院区输液室

  记者了解到,门急诊静脉输液管理工作在广州市一些三甲医院也有新进展。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在今年的4月29日关闭共和门诊一楼普通静脉输液室。该院急诊科主任曾育辉介绍,医院通过关闭输液门诊和加强输液处方管理等措施,使得全院包括抗生素在内的静脉输液下降了五成以上。

  曾育辉介绍,虽然关闭了门诊静脉输液,但是医院对于病人输液情况不会“一刀切”。对于下呼吸道感染确实需要输液的病人,会安排他们到总院区急诊完成输液治疗。

  曾育辉表示五类患者急诊建议输液:第一类是下呼吸道和肺部感染的患者。第二类是腹泻出现脱水的患者,存在进食方面困难,无法通过口服补充电解质的。第三类是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发作抢救肯定要输液。第四类是严重外伤的患者,会用一次抗菌素,同时会用到必要的消炎药和抗休克的药物。第五类是中毒、昏迷的人群。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门急诊输液量明显减少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山二院)门诊办副主任王晓光介绍,从去年12月1日开始,该院已经采取措施控制门诊输液。“实行这一段时间以来,门急诊输液量明显减少,输液比例为4%到7%。”王晓光表示,医生也养成了习惯,大部分病人都表示理解。“但也有小部分病人不能理解,就要求打针希望快点好。这种情况我们会尽量讲道理,建议口服药物。”

  王晓光介绍,该院对于门诊输液的减少,计划是分两个阶段实行,第一阶段是尽量控制,第二阶段则从8月1日开始,则是严格控制医生开输液,“我们规定医生开的输液量不能超过2天,而且开输液必须写电子病历,电脑上会记录病人的症状、体征、诊断、开具的药品,可以在系统中查到。根据数据、,哪些医生喜欢开输液、开了多少、是否有必要等一目了然,从而有效监控输液情况。”

  王晓光透露,接下来,对于发现有不合理输液情况的医生会有警告机制,可能会在全院通报。此外,辅助药品的输液也严格控制,原则上规定不能用辅助药品,确实有必要用的特殊情况必须向医院申请才能使用。

责任编辑: GDN006